我州三举措推动“三支一扶”计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4 11:02:00

本报讯 (记者 和丽瑶 通讯员 雀绍权) 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基层培养输送一批“新鲜血液”,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培养青年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及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至2022年,我州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80名。

加强宣传严格把关,积极吸引高校毕业生“想要来”。通过迪庆日报社、迪庆电视台、微信公众账号等媒体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明白知晓“三支一扶”的重要意义、工作性质及招募对象、招募条件、报名方式,积极动员身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公平考试选拔,严格按照机关事业单位招聘程序进行,公开选择、择优录取。成立了“三支一扶”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三支一扶”资格初审、复审工作,通过资格审查,对符合招募条件的人员,积极引导,认真做好报名工作。针对我州基层现实需要,不断扩大招募范围和规模,将服务岗位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适时增加了农技推广、基层人社服务、法律服务等岗位。

加强人员培训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让“三支一扶”人员“干得好”。我州认真开展“三支一扶”人员提供不少于5天的岗前或在岗脱产培训,实施岗位成长培养计划,开展谈心活动、工作总结、交流工作经验,为促进“三支一扶”人员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同时,建立健全增加工作生活补贴、落实各项社会保险、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下发一次性安家费及工资等政策,及时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颁发《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

畅通服务期满就业创业渠道 ,全力保障期满“留得住”。落实和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定向考录(招聘)政策,切实做好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的安置及定向考录公务员和优先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各有关成员单位作用,大力挖掘就业岗位,拓宽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转岗就业渠道。对实现灵活就业的服务期满人员,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其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 截至2021年,我州安置计划期满人员12名,“三支一扶”计划期满人员就业率实现100%,本地留用率100%。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