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州县(市)专项普法工作队及我州千名政法干警将开展第二轮下沉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4 22:15:58


记者从4月14日举行的省、州、县(市)专项普法工作队和“千名政法干警进百村”第二轮下沉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上获悉,15日起,省、州、县(市)专项普法工作队和我州千名政法干警将开展第二轮下沉普法工作,本轮普法工作将在第一轮明确“谁来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聚焦“向谁普”“普什么”“怎么普”发力。

普法现场

省、州、县普法工作队将突出基层治理的重点,对全州乡(镇)、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重点对象,采取集中式全覆盖普法培训宣传。政法干警将紧盯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以网格员、农村党员及重点关爱人员为重点对象,采取深入田间地头、上门服务、“一对一”服务和院坝会、火塘会等多种方式,分散式、精准化、差异化地开展普法宣传,强化“向谁普”“怎么普”问题。

在“普什么”方面,省、州、县普法工作队将重点针对部分公职人员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薄弱的实际、我州涉藏工作实际、各乡镇各类案件发案规律等针对性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宣传,进一步筑牢国家公职人员坚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依法行政理念。政法干警将针对农村党员,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等的培训宣传,让广大党员在专项普法行动和基层治理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针对网格员,开展依法办事、法治宣传教育、社情民意收集、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调处等普法培训,通过一年的努力,把全州网格员培养成“法律明白人”;针对重点关爱人员,逐一分析原因,开展案例式普法,提升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针对电信诈骗多发问题,加大防诈骗知识宣传力度,加大推广普及“金钟罩”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使用率。

各普法工作队及全体队员将着力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上下功夫,通过以案释法、法理结合、事理结合等方式来宣传法律、阐释法理,把法理落在具体的事情上,在具体的事情中体现法理,真正让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入得心。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