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实施“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4 11:03:4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2022年底,我州陆续印发并实施了《关于贯彻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实施方案》,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根本途径,全力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让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

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把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双向交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为抓手,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加强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大力探索推进“组团式”“订单式”教育帮扶模式,全面加强与上海、昆明、曲靖、玉溪等对口协作帮扶的地区中小学、职业院校、高等院校间交流合作,创建教育实践活动基地,组织开展主题交流活动、社会实践交流活动、结对帮扶交流活动,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努力把各族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坚持以世界的“香格里拉”为全州旅游主导品牌,以推动全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逐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增强旅游吸引力,推进各民族互嵌式发展。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法规作为旅游业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化中华文化认同。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积极培育“旅游+”“+旅游”新业态。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穿到旅游全过程,在景区景点宣传策略、旅游项目、游览绕路、导游解说、互动体验等内容中融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内容,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协作水平,使旅游业成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

实施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推动我州与东中部、省内其他州(市)、州域县(市)间双向就业、创业作为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健全就业服务机制,鼓励和支持我州各族群众到对口支援地区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东西协作、对口支援等机制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吸引对口支援地区各族群众到我州就业创业,完善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融合,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帮助全州各族群众增加收入、提高技能,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为各族群众搭建创业新平台、拓展市场新空间,提供服务新便利,努力把迪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