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县城建设“7个专项行动”进行时】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人参与共建 织密健康网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8 09:49:27

四月的永春河畔绿意盎然,步道、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周边群众健身游憩的长廊。“以前这儿污水横流,如今成了公园,下楼遛弯更方便了。”一位阿姨向记者介绍周边环境的变化。永春河全长60多公里,流经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14个村委会(社区)200多个村民小组,河道环境改善后,约5万人因此受益。

“旁边有洗手池,先洗了手再吃苹果。”保和镇高泉村南布鲁村民小组村民李奇带着孙子在永春河畔一边散步,一边言传身教,要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才能有好身体,一家人也才更幸福快乐。”李奇说。

维西县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补齐健康短板,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共建共享、人人参与的格局,把健康网络编织得更密更细,把美好生活的健康基石筑得更牢。

夜幕降临,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里起小组的村民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享受清新空气带来的惬意。村民李跃华高兴地说:“村里不仅户户有卫生间,还有漂亮的公共厕所,过去到处臭烘烘的,你看看现在,一点不比城里差啊!”

过去,维西县域内近70%的农户没有卫生户厕,多数村使用1至2个老旧公共厕所,很多农户没有使用卫生户厕的习惯,也缺少粪污无害化处理设备。结合县情实际,针对山区、半山区的地理特征,维西县建立群众投入为主、各级配套补助为辅、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开展“厕所革命”。中路乡通过“一角钱”工程,即辖区内群众每人每天一角钱,公职人员每人每天一元,解决了乡村两级没有专项运维管护资金保障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健康生活环境质量。

维西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聚焦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弘扬健康文化,深入开展“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专项行动,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及各环节,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提高督查频次,以强有力的督查问效,倒逼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有效落实。

在认真总结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维西县主动学习其他地方先进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曝光、网格化管理、红黑榜、问题清单、定期督办等工作制度机制和管理办法,推动工作方法从阶段性转向常态化,工作模式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实现各项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张帆)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