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扎实推进“防风险、保安全、强发展”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1 09:36:44

香格里拉网讯  自我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防风险、保安全、强发展’活动”以来,维西县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职责任务,优化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五个专项活动”深入开展。

强化“四个坚持”,筑牢“大走访”基础。维西县统筹统战、民宗力量,抽调21名干部成立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3个工作专班,下沉到乡镇开展工作,确保“大走访”活动不漏一人。

坚持思想为本,培厚政治文化土壤。该县坚持“管肚子”与“管脑子”并重的工作方针,坚持开展大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深入寺院教堂点,全覆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督教圣经培训班开设“四史”课程,并采取送学上门和协作教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坚持制度为先,筑牢管理服务根基。该县以藏传佛教“3143”工作思路为基石,细化完善维西县藏传佛教“4433”网格化工作机制,建立寺院矛盾纠纷化解室及困难问题诉求室,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用最快速度解决。以强有力的制度建设保障宗教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坚持教育为主,培养宗教人才。该县把培养一批梯次合理、政治可信、作风民主、工作高效的宗教团体、宗教代表人士作为掌握寺院管理领导权的重要举措,完成全县教堂(点)主要负责人换届工作,制定代表人士“一人一策”教育培养计划,举办宗教教职人员专题培训班1期。

坚持预防为辅,做实宗教领域防风险工作。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各级专题会议精神,组织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应急演练81场次,覆盖教职人员、信教群众4000余人次。

直面“疑难杂症”,推进“大接访”开展。该县全面完成乡级、县级大接访工作,乡级接访50件,县级接访5件。就接访遇到的问题及化解责任进行全面梳理,并按方案要求对辖区信访突出问题进行再排查,对存在的信访隐患及时化解。同时,明确信访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及时掌握该群体和人员的思想状况及动向。

调动“五网合一”机制优势,确保“大排查”到位。该县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村(社区)网格信息员、民管委成员、综合治理员作用,调动“五网合一”机制优势,自下而上走村入户,全面摸排各类突出矛盾风险。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29件,化解81件。同时形成83个村(社区)突出矛盾风险清单,上报县级有关部门汇总分析。

聚焦“八个活动”,着手“大教育”实施。维西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五个第一”机制为保障,持续开展好常态化感恩教育、法治教育、揭批教育和发展引领教育,强化农村思想政治教育。调整充实各级宣讲队伍,建立各级书记宣讲队,将退休干部、乡土人才纳入宣讲队伍。组织开展“迪庆十年”“强国复兴有我”迪庆州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维西线上线下巡展。完成八个规定动作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党员使命担当教育、红色主题体验教育、“珍爱生命、珍爱健康”主题宣传教育、新时代新文明细胞工程先进典型选树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基层群众教育。全县共开展学习宣讲5400余场次,覆盖19万人次。

围绕“五个行动”,严抓“大提升”落实。该县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化乡村治理行动、村庄基础设施改善行动、农民收入增收行动、产业发展行动,全面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该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农业农村领域“大提升”和“优环境保健康促发展 三清四抓一改”专项活动为重点,以“六个一”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户厕改造与村庄清洁行动。该县注重党建引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创新治理路径,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监督机制,推动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该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目前已完成10个乡镇自然村通硬化路和硬化路建设情况摸底排查,开展1次农村地区饮水安全保障情况摸底排查。该县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联农带农机制;全面摸清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家庭实际情况,积极发展“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制定三年增收帮扶措施,共制定产业帮扶措施3588条、就业帮扶措施3208条、公益性岗位帮扶措施1627条、综合保障4171条、健康帮扶755条、教育帮扶62条,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制定下发《维西县农业综合奖补实施方案》,继续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在稳面积、提单产、降损失上下功夫,确保年内粮食种植面积不少于32.4万亩;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力争在2023年度实施2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力推广绿色高产创建、农机农艺融合等新技术新模式,实施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行动,以产业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