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千名干群合力“治水”共同守护绿美江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04-21 17:20:02

4月21日,维西县开展“千名干群共建,共护绿美江河”腊普河清河护河专项行动。

当天,来自该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塔城镇的各村村民2000余人统一参加活动,整治范围在塔城镇川达村次依比村民小组到其宗村沿河一带,全程长达46公里。整治内容分别有清理沿河岸边垃圾、清理河道水面垃圾与漂浮物,排查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乱搭建、乱堆放、乱采挖、乱种养、乱占垦以及排查整治沿河污水排口,沿河工地建筑泥浆入河,临时工棚废水入河等问题。

活动中,党员干部、志愿者、各村群众热情高涨,手持钳子、垃圾袋等工具,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鼓足干劲,分工协作,对河道内外白色垃圾及漂浮物及堤岸生活垃圾进行清除,当天共清理垃圾近20余吨。此外,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借此机会在现场积极开展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不断提高沿河群众爱河护河、环保和生态文明意识。

塔城镇风光秀丽,视野宽阔,两岸青山翠绿,村庄错落有致,仿佛一幅美丽怡静的山水田园风景画,在腊普河的润泽下,塔城镇的人们依山傍水、护水靠水,以塔城镇的生态资源优势为基础,不断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做活山水文章,打造民族节庆文化旅游品牌,已初步形成乡村旅游框架。随着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更多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爱河护河理念,激发广大干群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保护母亲河、爱河护河观念深入人心。

塔城村村民和秀全告诉记者:“由于以前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沿河村民会把垃圾扔到河里,腊普河受到了一定的污染,近几年来,通过推行河长制工作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宣传,村民们环保意识得到不断增强,而且每月还会定期开展垃圾清理活动,现在我们这里的环境已经越来越好了,以后我们也会继续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为我们村民带来的生态经济效益也越来越显著。”

据维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此次腊普河清河护河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对河(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理和执法监管,全面推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努力实现从“一河之治”向“流域之治”“全域联治”转变,全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安全河湖、绿美河湖、健康河湖、幸福河湖,持续推动全县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转变。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