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团员张雯——不负韶华 绘就多彩青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05-05 09:56:53


“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团员称号,我倍感荣幸与自豪,感谢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以实际行动树立青年榜样。”全国优秀共青团团员、维西县第二中学教师张雯说。

24岁的张雯是维西县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她青春靓丽,拥有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学生们都喜欢她,因为这位年轻教师更像自己的朋友。

2021年,张雯以优异的成绩被招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张雯上班的第一个学期,就参与控辍保学工作,第一次随学校教师一同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前往白济汛乡开展家访。张雯感叹学生求学路途的艰辛和不易,更激发了她想帮扶山区学子的决心,希望他们可以走出大山,看一看外面广阔的世界。

张雯回忆道:“那天我们一路颠簸,终于来到学生家中,只见破旧的房子坐落在陡峭的山坡上,显得格外孤寂,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家长对我们的来访显得有些慌乱但不失热情,家中老人与我语言不通,但眼神中流露出的是满满的真诚。我想他们心里也同样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有个好前途吧!自此,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就这样,张雯开启了她的教师职业生涯。从全面细致了解学生开始,认真备好和上好每一节课,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法,和学生像朋友、家人一样相处……通过努力,学生们感受到了这位年轻教师的关爱、付出与期望,对她也越来越喜爱。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为了较快地适应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张雯虚心地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对待上级和领导交派的各项任务,她勇于承担,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完成。同时,她踏实细致,将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全方位提高教学水平,并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丰富教学实践内容。

2022年春季学期,张雯接手了一个棘手的班级,她充满焦虑,担心不能胜任,就主动与学生们交流接触,发现班里孩子各有特点,有的内向但诚实,有的外向活泼却粗心大意,她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经过半学期的相处,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们也愿意学习,在一次次检测中,学生们取得了好成绩。

在学生们眼中,张雯是一位严肃而又不失可爱的教师,在同事们眼中,她是一个性格开朗、工作负责的姑娘。

“在日常教学中,我狠抓学生的英语口语短板教学工作,多次纠正他们的发音,引导他们敢说、敢写,在一点点进步中增强学习的信心,培育提高交际应用能力。”张雯说。

知行合一才能教育学生。在生活中,张雯热衷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她积极与校医室配合,进行核酸采样、扫码收集工作,向学生宣讲健康知识。学生返校时往往拖着很重的行李包,她主动伸手帮着搬运。学生们开心地说:“张老师,谢谢你!”

2022年6月,张雯在迪庆州校园四级联赛初中组比赛中荣获优秀工作者称号、2022年10月获得维西县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2021年11月获得迪庆州优秀共青团团员称号、2022年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团员称号。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