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日一播报】迪庆松茸——“一朵菌”长成绿色富民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彭少杰 发布时间:2023-05-19 09:38:47

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迪庆松茸以菇体大、肉质嫩、香浓久、色泽好而闻名中外,被誉为松茸界的“王中之王”。

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强化正向引导,持续完善机制,不断规范保护标准,制定出台了野生食用菌资源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明确松茸等野生菌资源科学保护和管理的具体措施,细化部门加强松茸资源保护宣传、采集收购和贸易管理的职能职责,建立了科学采集、永续利用的长效机制。

迪庆州探索建立社区共管示范模式,建设松茸固定交易市场,严防恶性竞争,严禁童茸交易;建立“包山保育扩繁”模式,使松茸资源利用更加科学、市场交易更加规范有序,包山区域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经过多年发展,该州已形成国内新鲜松茸全链条式交易的成熟市场,松茸产品的采摘、分选、存储、检测、加工、包装、物流等流程均可在市场内一站式完成,实现了生产一体化、助销简便化、物流快捷化,迪庆松茸“土特产”成为了大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保护好松茸资源,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跃进村格罗小组村民龙茸江才说,往年松茸季,他每天能采松茸1公斤左右,仅采松茸一项年平均收入近2万元。

小小“土特产”的背后是一条产业链,只有不断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推动农特产品加工形成规模,才能更多更好地把“土特产”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老百姓。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平均海拔3200米,森林覆盖率较高,盛产各种菌类,尤以松茸闻名。2021年,该镇吉迪村的松茸年产量达到300吨左右,松茸产值约2784万元。通过松茸采集、销售、加工等环节,实现转移就业2000余人,从事松茸产业所获得的收入占农户年收入的80%以上。

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吉迪村同明小组村民洛桑做起了松茸购销的生意。2022年,他收购了3200公斤松茸,赚了7万多元。“相比其他生意,这个收入好太多了。”洛桑说。

迪庆松茸有力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百姓致富。数据显示,迪庆州松茸最高年产量达1400余吨,年均产量占全省的65%、全国的30%,产值近1.4亿元,成为迪庆各族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2022年,通过与云南机场集团合作,成立了航空分拣中心和快件集散点,开通全国第一条松茸全货机专属航线,实现24小时内通达全国一线城市、48小时内通达全国二三线城市,实现雪域山珍“一路领‘鲜’、最快出滇”。

早在2003年,迪庆州就获批“香格里拉松茸”原产地标志产品,开启了打造香格里拉松茸品牌的征程。2016年,香格里拉松茸系列产品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成功申报了地方标准。2022年,“香格里拉松茸”入选中国食用菌区域品牌价值榜单并名列第12位,品牌价值35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