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健康维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0:2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近年来,维西县坚持共建共享,将健康县城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系列专项行动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持续改善健康水平,全面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维西县构建多层次健身设施网络,加大体育馆、健身步道、登山步道等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各村(社区)健身场地及设施日臻完善,城区建成的体育馆免费开放的同时,加快培养和配置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举办穿城跑、“3V3”篮球赛、羽毛球及乒乓球赛等一批健身赛事活动,群众健身意识持续增强,参加锻炼人口比例增长至38.5%。

聚焦群众期盼,打造健康环境。维西县从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工作入手,结合美丽县城、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永春河治理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该县见缝插绿,建设公园绿地,让市民享受开门即见绿的美好体验。目前,维西县城已实现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6.12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40.3公顷,绿化覆盖率35.39%,绿地面积220.09公顷,绿地率32.41%。

加强健康县城和健康理念融合发展。在江舞公园、永春河流域、健康主题公园里,健康小贴士随处可见,健康设施一应俱全,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引领着居民的健康生活。在社区,持续补充完善城区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在机关,健康体检、工间操活动持续深入,无烟、卫生、健康环境氛围浓厚。在乡村,义诊宣传、健康讲座常态开展,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洁行动、厕所革命持续推进。

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维西县积极建立和完善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制定健康教育规划,建立县乡一体的健康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该县拟定维西县健康教育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职业卫生、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健康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诊咨询,普及健康知识。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在电视、微信公众号科普健康知识。新改建洗手台114套,群众手卫生便捷可及。按“三有三无”标准,新建改建城区52座公厕并全免费开放。

围绕“大健康”理念,维西县积极改善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和提高健康素质,将健康生活方式纳入健康细胞建设,发动各单位采取干预措施促进职工健康,让社区居民参与各类健康活动,共建共享健康县城建设成果。该县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健康村、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培训和示范选树,共培训家庭教育骨干118人次,评选县级“健康家庭”20户。常态化扎实开展禁烟控烟工作,在公共区域、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部张贴禁止吸烟标识,设置禁烟劝导员,开展烟草危害宣传,烟草广告整治成效明显。

在开展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工作中,维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健康县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维西行动有机结合,构建“县委领导、政府主导、卫健牵头、城乡联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并以开展健康县城建设为引领,抓住核心指标,以整治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加快健康细胞建设,增强群众感知度,让城市更好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夯实基础,推进健康县城、健康乡镇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