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杨泉成功登顶珠峰平安回家,厉害了我的哥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实习记者:杨小楠 发布时间:2023-05-29 14:46:52

看过来

看过来

杨泉

最新消息来啦!

5月28日晚

杨泉

乘机安全顺利抵达香格里拉机场!

历时49天的攀登征程终于在此刻

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杨泉成为

首位登顶珠峰的迪庆人

图片

当晚,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杨泉的亲朋好友和登山爱好者到机场迎接,向杨泉敬献哈达,并送去美好的祝福。

登顶珠峰后,杨泉在世界的最高处留下了迪庆香格里拉的印记,他打开了写有“云南迪庆·世界的香格里拉欢迎你”的横幅小布标,向外界有力地展示和宣传了云南迪庆香格里拉。

在欢迎仪式上,杨泉把从香格里拉带到珠峰,历时49天,写有“云南迪庆·世界的香格里拉欢迎你”的横幅小布标,赠送给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留作纪念。

图片

图片

下面我们跟随

记者的镜头

进入专访区

图片

记者:

作为迪庆州首次登顶珠峰的人,家乡人民都为你感到骄傲,你有什么想对家乡人民说的

杨泉:

我出生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2004年退伍后去北京打拼,经过10多年的奋斗,我建立了自己的事业,无论我走到哪里,香格里拉是我的故乡,我深情地爱着故乡的大好山河,深情地爱着故乡的父老乡亲,香格里拉是我永远的家,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是故乡赋予了我挑战极限,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宣传家乡,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攀登珠峰的愿望,能否站在你的角度给大家一些建议?

杨泉:

登珠峰不仅需要资金支持,还需要积攒足够的高山攀登经验。其实,人生处处都是珠峰,每一个难关和试炼,都可以成为锻炼我们心智的珠峰。

图片

记者:

香格里拉正在打造“世界的徒步圣地”,作为专业攀登者,你对香格里拉发展户外运动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杨泉:

迪庆州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世界级的旅游品牌梅里雪山徒步旅游路线、虎跳峡、哈巴雪山、尼汝徒步旅游圣地等,具备打造全国最好、全球知名户外运动目的地的基础条件,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做强做大户外运动产业。

记者: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攀登高山,你对迪庆香格里拉攀登产业发展有哪些建议?

杨泉:

我觉得有三点特别重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讲求安全规范和专业,带领当地村民一起致富。

图片

每个闪光的成功后面

都有艰辛的付出和汗水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过去的杨泉

图片

杨泉1978年出生于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地村,年轻时在广州军区服役,2004年退伍后一直在北京创业,事业有成。

2020年他到西藏游玩,途经珠峰大本营,当时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正在攀登珠峰,珠峰高度即将在几天后更新,并得知之前迪庆人还没有登过珠峰后,他心里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填补迪庆人没有登顶主峰的空白,为打造迪庆户外运动产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多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坚毅的品质,只要决定的事,他一定要付诸于行动。

2020年5月,他在昆明约到了两位珠峰登顶者做教练,开始了自己的“珠峰登顶计划”。哈巴雪山是登山练习的入门级雪山,杨泉决定以此作为登山第一站。

2020年6月12日首次登哈巴雪山后,杨泉接连10次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为之后的登顶珠峰打基础,在随后几个月内接连登顶了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等几座雪山。

2020年9月30日,杨泉作为登山队队长全队第一人登顶了海拔8201米世界第六高的卓奥友峰。也因为登顶卓奥友,他被云南省体育局认定为国家登山项目一级运动员。

2021年1月1日,杨泉参加珠峰登山培训,并以全队第一的成绩登顶海拨5254.5米的青海岗什卡雪山,并顺利拿到了珠峰北坡登山资格。

今年刚好是人类首次登顶珠峰70周年,2023年5月23日上午10点47分,杨泉随中国科考队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了首位登顶珠峰的迪庆人,5月24日下午16点,他安全返回珠峰大本营。

图片

图片

杨泉登顶珠峰

这是杨泉的骄傲

也是迪庆各族儿女的骄傲

他向世人展示了

迪庆雪域儿女自强不息

顽强拼搏

勇于挑战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