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㉙ 黑短脚鹎(bēi)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9 10:02:59

    黑短脚鹎(bei)分布于迪庆州海拔3000米以下的江边河谷地区,时常在山林高大乔木上活动,它是夏候鸟,冬季迁徙到南方低海拔平原地区。黑短脚鹎有黑白头之分,有的专家认为黑短脚鹎和白头型黑短脚鹎是两种类型的鹎类鸟。在迪庆地区以白头型居多,所以当地称之为白头翁、白头公等。

    黑短脚鹎是雀形目鹎科短脚鹎属的鸟类,它的英文名字为Bulbul,学名Hypsipetes leucocephalus。是体型较大的鹎类,有23.5到26.5厘米。繁殖期迁徙到迪庆江边河谷地区,活动于常绿阔叶林、混交林、林缘地带。性活泼,或单独或成小群,在树冠上来回不停地飞翔,有时也在树枝间跳来跳去,或站立于枝头。善鸣叫,有时站在树顶梢鸣叫,有时成群边飞边叫,鸣声粗厉,单调而多变,显得较为嘈杂。

    黑短脚鹎主要以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主,也吃植物果实、种子等植物性食物,属杂食性。繁殖期4到7月,营巢于山地森林中树上,巢多置于乔木树枝上,每窝产卵2至4枚。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00年8月1日发布),即中国三有保护鸟类。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