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端午食品检查 守护“舌尖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4 14:39:2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端午节期间,维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专项检查,着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场平稳有序,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检查中,执法人员以群众自产蜂蜜来源排查为重点,对来源不明、存在中毒风险的蜂蜜,责令商贩进行销毁。严格要求蜂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蜂蜜质量关。执法人员还重点检查粽子质量及包装,引导商超、食品经营单位自觉拒绝生产、售卖过度包装商品,倡导绿色低碳包装和简约适度消费理念,宣传过度包装对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危害,积极营造抑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对节日期间需求旺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儿童用品、电子电器、燃气用具等加大监管力度,并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等行为,指导督促经营者落实自身价格承诺,不得擅自变更价格适用条件。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人流密集单位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要求单位加强自查、落实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和餐饮单位落实燃气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规范操作,守牢守好安全生产经营底线。

据悉,截至目前,维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蜂蜜经营户及摊贩69户、粽子销售商户15户,食品摊贩25家,产品质量计量单位3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户,并对县城区沿街一线的中草药摊贩进行了检查。目前未发现有价格、计量等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维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权益、筑牢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