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115期】维西县委农办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1 11:45:25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何雨桐) 近日,维西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志远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详细介绍了维西县的产业发展规划、推进措施,以及中药材产业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情况。

维西作为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十四五”之初,便着力在产业规划及规划的推进上下功夫,确定了“23451”产业发展思路,出台了“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据胡志远介绍,“23451”产业发展思路中的“2”即“抓住两个重点”——做大做强中药材、畜禽两个主导产业和做优做精冰葡萄、维西糯山药、食用菌、木本油料、小杂粮等特色产业;“3”即“坚持三个方向”——按照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等要求,引导产业不断向有机化、精品化、数字化方向发展;“4”即“突出四个环节”——主要在补链强链上做文章,从重视产前逐步向重视产中产后转变,突出抓好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和电商四个关键环节。“5”即“建设五个园区”——依托全县优势特色产业分布及布局,重点建设攀天阁、康普、中路、保永产业园,塔城田园综合体五个园区;“1”即“最终实现一个增收的目标”——以“2345”为抓手,借助龙头企业在市场中的主导效应,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得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并逐年提高,达到增收目标。

“规划制定后,维西县主要从补齐产业基础短板、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夯实‘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六个方面保障和推动措施落实。此外,维西县出台了《维西县农业产业综合奖补办法》,对产业生产末端、数字农业、基地建设等方面予以一定的政策激励性奖补,2022年兑付奖补资金480万元,2023年预计兑付各类奖补资金3000万元左右,用于支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胡志远介绍道:“通过以上措施,维西县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局面稳中有进、持续向好,2022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6.68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265元,同比增长8.4%,与全州、全省收入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药材产业一直是维西县的主导产业,2022年维西县被列入云南省重点帮扶县“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名单。胡志远介绍:“维西县主要从规划机制‘双保障’、政策措施‘双覆盖’企业市场‘双提升’、品牌科技‘双支撑’四个方面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示范创建以来,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稳定在10万亩,产量达3.25万吨,产值达2.1亿元,从事中药材生产农户达2.98万户,年带动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正在建设中的‘维西中药材全产业链数字平台’是探索打造‘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线上化’的‘数字农业’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大战略,是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举措。“项目实施以来,全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5.13万亩,其中2021年至2023年间共投入资金2.61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7.67万亩,占全州建成高标准农田的37.8%,直接受益农户10762户,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30万公斤左右。”就如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胡志远介绍道:“维西县主要以‘三个一’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即‘一张图’规划,坚持统一规划设计,集中连片治理、整体推进。‘一盘棋’推进,成立项目指挥部,协同推进建设。‘一本账’专管,设立项目资金专门账户,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发挥实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