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消防——“蓝焰贴心服务站”闪耀雪域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1 17:04:51

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

滇、川、藏“大三角”区域的香格里拉

地处迪庆腹心地带

是国家“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一颗明珠

也是一片人间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生态

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

有着“神仙居住的地方”的美称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恢复平稳

旅游业的复苏

迪庆香格里拉成为

全国各地游客避暑旅游的首选


旅游业强势复苏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

火灾防控、便民服务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在独克宗古城的一角

一个挂有“蓝焰贴心服务站”牌子的

服务点应运而生

这是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的服务站

在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宣传科普消防知识的同时

配备雨伞、口罩、高原药品等

为当地群众及游客提供

24小时“不打烊”服务


图片

 

群众需要什么

我们就做什么

        游客朋友的“贴心人”         


图片

天刚蒙蒙亮,吴海建带着“蓝焰贴心服务站”执勤人员——独克宗古城专职消防员出发前往站点开展一天的执勤工作。

“这两天景区客流量是平时的5到8倍,我们的任务量也成倍增长,必须全方位做好准备。”吴海建一边跟执勤的消防员交代着,一边摆放着急救药品、宣传资料。

图片

“您好,这里是消防便民服务点,你们可以过来坐着休息一会儿,喝杯水,休息一下,也可以坐着充一下电,有什么想了解的或者困难也可以随时和我们沟通。”

图片


根据景区实际情况,“蓝焰贴心服务站”分别成立2个执勤小组,对老人、孩子和手里不便的游客,他们总是先将其引导至休息区,然后为其送上一杯水,在游客们休息的过程中,他们还会主动上前与其交流,提醒他们来香格里拉游玩的注意事项,防止高原反应身体不适,并为他们介绍景区的一些情况和宗教习俗等等。

图片

图片

同时前置执勤组会前往景区东门,在做好现场火灾防控和人员安全的同时,开展义务服务活动。消防员们边执勤边服务,分别在游客入口和乘车口进行守护,主动引导游客有序上车,特别对老人和小孩主动搀扶其安全上车,严防因人员过多拥挤造成安全事故。

图片

图片

“老人家,我扶您”“各位家长请看管好自己的小孩,注意脚下”“在高原不易剧烈运动,请大家缓慢攀爬”“有困难,找我们”这是“蓝焰贴心服务站”的消防员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无论是站点的便民服务还是游玩途中的贴心守护,让游客在享受“触目可及的美景”同时,也能享受到了“触手可及的温暖”。

这样的助民服务是“蓝焰贴心服务站”工作中最平凡的也是最频繁的。

图片

有我们在,别怕
   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图片

“这里有人跌倒了,你们能不能帮帮我?”

7月7日,一名来自新疆的老年游客在路过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的石拱桥时因光线昏暗不慎跌倒,热心群众看到后及时将情况告知了“蓝焰贴心服务站”执勤的队员,正在执勤点的吴海建带领两名消防员拿上医疗救助箱赶往现场。在将老人扶起后,他们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检查老人的受伤情况,并将老人安全送至游客自驾车上,并悉心指引医院路线图。

图片

“服务站的墙上贴着‘雷锋服务岗’、24小时志愿服务台的标志。现在遇到困难了,我第一时间想到了他们。”热心群众事后说到。

“香格里拉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带给我们非常好的旅游体验,这座城市也因为有你们而更加温暖。”次日,受助的游客特意为服务站送来了锦旗,激动地感谢道。

图片

消防员的热心救助、悉心照顾都在游客的旅途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不善言表,却用实际行动在默默付出......

“出警归来,在手机上刷到我们救援的视频时,听到群众那一声声肯定,看到那一个个点赞,满身疲惫瞬间消失大半......”吴海建开心的说到。

吴海建的话是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消防员共同的心声——遇险群众无助的眼神,获救后发自肺腑的感激,87封感谢信和10多面锦旗背后深深的信任,让他们选择扎根雪域,守好山、护好民。

图片


不仅要接地气,也要暖人心
  消防知识的“宣讲员”


如果说旅游旺季的防火工作是一道重磅考题,那日常防火便是随堂测验。且不说商铺和庙宇,光是朝拜点灯的信徒和吸烟的游客,对于消防安全来说就是不小的考验,面对随堂考题“铁脚板”和“婆婆嘴”就是消防员们的绝招。

图片

检查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电动自行车有没有违规充电、随意停放,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景区里商铺电线有没有私拉乱接的现象……都是他们每天必须开展的工作,在确保游客安全的同时也要守护景区的平安。

图片

“古城生活气息很浓郁,建筑历史悠久,当地群众的家就在古城里,居民住宅大多是土木结构,火灾负荷量大,在这个景区里还有学校、博物馆等单位,我们除了要面对外地游客,当地群众也是我们的保护对象。”

图片

图片

7月15日,吴海建带着执勤队员如同往常一样开展沿街商铺巡查,每到一家商铺都进行防火宣传,检查指导店铺消防设施的摆放和器材完好情况。每到一处院落都进行大功率电器、电线的排查检查工作,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全覆盖。

图片

在一樊旅拍店内,消防员根据店内布置对消防设施分布摆放提出了合理建议,对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现场演示指导。该商铺老板次仁说:“消防员一直在巡查,在帮我们整改火患、修理水电问题的基础上,还时常帮我们搬货物、扫街道,有点生活上的难事,也总麻烦这些小伙子,现在消防便民服务站就设在身边,让我们感到更安心、更踏实。”

这样的巡查、检查每天消防员都要来回五六次,有时候消防员去巡查,老乡们非常热情,会邀请消防员们一起唱歌跳舞,在这种温馨快乐的时刻,大家成为了一家人。

图片

不论是在“蓝焰贴心服务站”还是在独克宗古城的街头巷尾,消防员们“定点+流动”,以“拉家常”“走亲戚”“讲故事”的亲和方式,面对面查隐患、讲知识,手把手教技能,将消防安全宣传同便民服务一并延伸到老百姓“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

“消防员每天执勤巡逻长达16个小时,但没有一名队员喊苦喊累。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迪庆最美的景色,是雪域高原最美的风景!”提到“蓝焰贴心服务站”,景区负责人杨林无不感慨地说。

图片


(通讯员:杨晓丽)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