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种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记者 陈义 王云川 和丽瑶 李佳佳 发布时间:2023-07-27 09:16:26

7月,夏日炎炎,天气热得像个蒸笼。位于德维路边的维西县白济汛乡集市上,车流、人流不断,一个写有“巴特西瓜”的摊位格外显眼,人们排着长队购买西瓜,一会儿的工夫,摊前的西瓜就销售一空。

摊主是一位中年妇女,名叫唐慧芳,10多年前从塔城镇嫁到白济汛乡维统村喇嘛寺村民小组。一直以来,唐慧芳一家7人靠种植几亩田地过日子,而丈夫丰文龙创收没有门路,态度消极。面对沉重的生活负担,唐慧芳没有被生活压垮,而是开导丈夫,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夫妻俩心往一处想,多方寻找致富路子,发现白济汛乡沿江一带土地资源丰富、土质疏松肥沃,很适合种植西瓜,这个产业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不愁销路,很适合创业。

思路决定出路。夫妻俩通过借贷筹集10多万元资金,在村里流转承包了几亩地,开始种植西瓜。当地人不看好这个投资项目,但他们坚持一个信念,要干成一件事情,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把它做好。

唐慧芳和丈夫一门心思投入到西瓜种植过程中,丈夫丰文龙还到云南农业大学系统学习西瓜种植技术。经过深入学习、摸索试验,他们种植的西瓜第一年就获丰收,亩产达7000斤,收入1万多元。

通过几年的种植,唐慧芳和丈夫掌握了西瓜种植技术,而且施用农家肥,种出来的西瓜又大又甜,常常被抢购一空。他们的西瓜还销售到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等周边地区,很多顾客慕名前来购买。

为了把西瓜种植打造成为增收致富的产业,唐慧芳和丈夫还向周围村民传授种瓜经验,带领更多人一起种上“致富瓜”,奔上致富路。他们成立了“维西县白济汛乡生升家庭农场”,通过“农场+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先后流转了30多亩地,2022年收入达30多万元。他们的西瓜种植产业给周围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村民既挣到钱又学会种植技术。如今,全村种植西瓜户已有12家,通过种植和销售西瓜实现增收。

“感谢唐慧芳夫妇,他们手把手教会我种植西瓜技术,为我提供全程种植服务,我家已种植5亩西瓜,年收入5万元左右,比种植其他传统农作物收入高多了。”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谢永明一脸笑容地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