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村:党建赋能领航 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云川 陈义 和丽瑶 李佳佳 发布时间:2023-07-28 11:00:44

7月下旬,走进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火红的辣椒、膘肥体胖的生态猪、村民忙碌的身影……一幅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出成果、有特色、攒后劲的活力之源。近年来,永安村聚焦党建赋能领航,优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路径,以高质量党建激活产业发展引擎,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发展路子,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家去年跟着公司种植了一亩剑红9号辣椒,纯收入8000多元!”正在辣椒地里忙活的永安村后山组村民和艳光开心地说:“去年,公司不仅给我们免费提供辣椒种子和技术支持,还和我们签订收购合同,保底3元每公斤的收购价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和艳光口中的公司是永安村“两委”、工作队于2022年引进的剑川县垚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年,该公司在白济汛乡推广种植剑红9号辣椒200亩,覆盖3个村委会,亩产值5000元,助农增收效果明显,深受种植户喜爱。今年,该公司共推广种植辣椒300亩,并与种植户签订保底回收合同,同时,联合维西益参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建设综合型烘干厂,为当地农民提供土特产加工销售服务,拓宽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产业链。“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相信在党组织领导下,以后的日子会像这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村民和艳光说。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永安村党支部“领头羊”作用日益明显,产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正在加速。在永安村半山腰上,有一个生态猪养殖基地。据了解,永安村党总支针对高半山一线养殖专业户少、养殖成本高、生猪生长缓慢等缺点,通过整合资金入股村集体,于2018年建成永安村生态猪繁育示范基地,为养殖户提供圈舍建设、管理模式参考的窗口。2021年起,通过“党总支+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基本合作运营模式,每年为永安村提供优质仔猪1600头左右,加之合作社旗下的饲料销售点、饲料加工厂的配套,推动永安村生猪产业步入快车道。据了解,永安村生猪产业入选云南省2021年“一村一品”建设名录,年平均生猪出栏9000余头,合作社生猪业务销售额累计达603.5万元,帮助300余农户销售生猪1048头,提供务工岗位548人次,生态猪产业逐渐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拳头产业”。

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是农民致富的一个重要方式。永安村村民在村党总支的领航下,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种植养殖业,依托特色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