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首张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31 10:04:42


7月27日,香格里拉的和志凌为其侄子到中国农业银行迪庆分行申领社会保障卡,成功制出了迪庆州首张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这标志着迪庆州正式迈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时代。

今年4月,全州完成233个医院药店(不包含165个未用实体卡结算医疗费用的村级卫生室)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用卡环境升级改造,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顺利使用奠定了基础。同月,四川和西藏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我州顺利使用,完成医疗费用结算。7月,迪庆州人社部门联合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正式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准备工作。据悉,此次发行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更安全更便捷功能更多,不仅承接了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原有的身份凭证、参保查询、社会保险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待遇领取、就医购药、住院报销、金融支付等基本功能外,还将提供公交出行、消费闪付等扩展功能,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读卡功能,实现快速身份认证和小额支付功能,使用场景更丰富、使用更便捷,有效解决群众“一人多卡”等使用不便问题。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我州将采用自然替换的方式进行发行,已发放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仍可使用,按照卡的生命周期自然过渡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也就是说,持卡人可自愿申请换领,或在办理新申领、遗失补卡业务时直接办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对现有老卡没有过渡时间限制。(和丽瑶 杨继平)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