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㉟红嘴山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富全 发布时间:2023-07-31 10:07:00

红嘴山鸦是香格里拉市建塘坝子的常留鸟,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或听到叫声,被高原人亲切地称之为“高原清洁工”,它是雀形目鸦科山鸦属的鸟类,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喜马拉雅山脉的中高海拔地区,也见于我国东北部较低海拔地区。

红嘴山鸦的英文名字是Red-billed Chough,学名为Pyrrhocorax pyrrhocorax。体长38—45厘米,通体黑色,与一般乌鸦相同,但嘴形细长而曲,并呈朱红色,脚也是红色。红嘴山鸦是地栖性鸟类,常成对或成小群在地上活动或觅食,也喜欢成群在山头上空和山谷间飞翔。飞行甚敏捷,在热气流上玩耍。飞行时在鼓翼之后伴随一阵滑翔。善鸣叫,成天吵闹不息,甚为嘈杂。

红嘴山鸦的繁殖期在4月至7月间,通常营巢于山地悬岩、沟谷等地,也有在村民家中的屋檐下、梁上筑巢的,每窝产卵3—6枚,有时多至7枚甚至9枚,一年繁殖一窝,每天产卵一枚。红嘴山鸦是一夫一妻制,有返回原宗地繁殖的习惯。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