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信鸽”如何飞跃“狂飙”的怒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4 10:35:05

#追云记#
第026期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秤杆乡,有一位骑着摩托“飞跃怒江”的邮政所长。

本期故事的主人公桑南才,是中国邮政集团云南省怒江州分公司泸水市称杆乡邮政所所长,名为所长,实际在称杆乡邮政所里只有他一个人。

图片

从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桑南才每天都要跑几百里路寄送邮件,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托厄哈巴”,傈僳族语中“送信人”的意思。

 漫漫邮路下的勋章 

怒江峡谷,群山叠浪,两侧是巍峨的高山,脚下是奔腾的江流。秤杆乡地处“三江并流”腹地,十三个村委会零散错落分布在高山之间,从最远的前进村到最高的王马基村,从高黎贡山到碧罗雪山,地势险峻,气候不一。

图片

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常常只有桑南才骑着摩托的身影经过——很早以前,那个没有公路只能用脚送邮件的年代,桑南才背着邮包,一走就是五六天。

十三个行政村,十六万余公里,百万余份邮件。桑南才35年来风雨无阻,独自往返称杆乡大大小小各个村落,邮路艰巨漫长,但对他来说,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到乡民,就是意义非凡的“想头”。

 峡谷“信鸽” 

信鸽,有强烈的归巢性和辨认方向的能力,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持续飞行不分白昼,常常能飞跃上千公里。

在通信和交通不发达的年代,信鸽寄信常常是人们对外传递信息的方式。而现在,“信鸽”往往代表着一种不畏艰难险阻,为人们传递希望的信使精神。

对于身处怒江大山中的秤杆乡乡民来说,桑南才这位“托厄哈巴“,便是帮助他们传递信息,了解山外的“信鸽”。

图片

怒江“四山夹三江”的特殊地貌,使得其交通极其不便,湍急的江流和狭窄的山道,阻碍着人们走向外面的世界。

曾经,想要去到山谷的另一边,只能将皮带系在腰间,在绳索挂上自制滑轮,借着倾斜的地势和蛮力溜过湍急的江流,横跨江上的那条细细的绳索成为了怒江人民出行的主要方式,因而与世隔绝成为了常态。

图片

桑南才在这样的极端条件下,化身怒江峡谷里的信鸽,飞跃崇山峻岭和奔腾河流,不论严寒酷暑,为乡民们展现山外的世界,也搭起了山里山外的那座无形的桥梁。

随着“溜索改桥”工程项目和公路修建的推进,“溜索”成为了历史,人们可以更加自由便利便捷的出行,怒江也不再是以前那个与世隔绝的“秘境”。

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桑南才深知在群山中与外界联络的不易,也知道山里人对在外亲人的思念。而乡邮员的存在,将山外的思念传到山里,成为那条连接城市与乡村的坚固纽带。

图片

除了每日的例常邮递,桑南才还会帮助乡民们解决生活难题。教会年纪大的乡民使用电子产品与在外务工的亲人们视频通话;帮助乡民修理电器,都在这位“托厄哈巴”的事务清单中。

在桑南才的努力下,乡民们与外面世界的联络更加频繁便利,城市与乡村的联系也更加紧密。

图片

邮路慢而悠长,当年的那根溜索已经变成了一座座吊桥,但是“托厄哈巴”的故事同峡谷间奔腾的怒江一样,还在继续流淌。


追云记是由云南省文化馆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创立的一档以新媒体创新方式、对云南文化和旅游进行多维立体的宣传推广为主的融媒体栏目,挖掘云南有趣的人和事物,以新奇、奇特的角度呈现更加有趣的云南特色。用新视角展示云南生态、旅游和民族文化资源的丰富多样性,让更多游客感受云南人文风物,开启七彩云南的心动旅程。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