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健康•如何提高全社会健康素养水平?云南提出“四抓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4 12:42:40

8月18日,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在昆明召开。大会提出,云南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全社会健康素养水平,让群众少得病。

上工治未病

中工治欲病

下工治已病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动新闻•说健康》动画视频为您揭晓



如何让群众少得病?云南的一个基本思路是:用好疫情防控经验,将“保健康、防重症”理念向常态化疾病综合防治拓展,发挥好“防”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四抓”:


一抓医防协同

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网络,及时发现处置传染病疫情。完善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医防协同机制。加强医院公共卫生职能。用好县级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儿童救治中心。


二抓健康环境

推进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7个专项行动”。力争到2024年,129个县(市、区)都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建成30个健康示范县城,实现人人抓健康、人人有健康。


三抓健康服务

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抓好“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云岭大地蔚然成风。


四抓健康产业

大力发展保健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打造生物食疗新业态。发展银发经济,在满足人民群众康养需求的同时,助推健康产业发展。真正让云南的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两翼齐飞、大展宏图。



策划/孟奇

动画制作/董萍 张凤娟 申碧钰

配音/董知铖

编辑/王树

值班主任/孟奇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