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观察•一场沙龙一条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4 12:42:45

“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扶持发展民族医药,放大中医药资源价值,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2023年8月18日,云南召开卫生健康大会,强调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用好,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健康服务。

时隔三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华润集团主办,以“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药产业链沙龙8月21日在昆明举办。

两场重要活动相继开展,传递出云南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Q1: 

  

中药产业链沙龙为何入昆?

云南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植物药王国,在我国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波一语道破在昆明举办沙龙的原由。


据统计,云南已发现的中药材总量8875种、居全国首位。三七、滇重楼、天麻、石斛、草果等特色道地药材蜚声海内外。然而,“有业无链” 的现实,也制约着云南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跨越。


“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靠全产业链。”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生以三七举例:全产业链就是要发挥每一个环节的优势,做到产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沙龙举办当天,中药产业链(三七)共链行动启动。华润集团将与云南省共同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融通带动三七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发展,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生态。


“金七药业将在精深加工、产品营销、慢病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张云生告诉记者。


早在2022年,华润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中药产业方面,双方提出建立三七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携手发展三七产业。


此次沙龙的举办,政企双方再次就推动相关产业“迭代”发展达成共识。


“这体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视、对央企在滇发展的重视。”华润三九董事长邱华伟在沙龙上表示。



Q2:

   

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

当前,中医药大健康处于“新风口”。


从国内看,我国中药工业产值2022年已达近8000亿,正向万亿台阶迈进,发展势头正盛。同年3月,《“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发布,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走向世界。


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而中医药恰恰就是一种宝贵资源。正是基于此,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了本次沙龙并与省长王予波一同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


近年来,云南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以政策创新、科技创新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物医药原料种植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生物医药产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物医药产品流通业营业收入从2020年的1409.42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770.31亿元。产业强省建设再添“抓手”。


“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在于扩大规模,而在于提升它的质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种好药,到用好药,再到生产好药,每一个环节都得“给力”。


“按照传承创新的原则来把握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院长胡启相表示,要把握好“质量”这个中医药产业的生命线。


不谋而合。刚刚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云南提出,要加强特色中药材种源基地建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打造一批知名品牌。


根深叶茂的云南民族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产业的壮大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头部企业”来滇共谋发展递出满满诚意。




Q3:

  

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

创新源于协作,繁荣赖于共生。


华润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实力雄厚。集团董事长王祥明表示,华润将积极开展中药产业链建设并发挥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央地联动,共创双赢。云南中医药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希望打造一个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体系。”邱华伟表示,企业将强化在云南中医药上中下游业务的布局,更好发挥央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孙晓波告诉记者,云南有很多高校科研单位和大型企业,具备产、学、研融合的良好基础。


老牌企业云南白药2023年上半年,中成药取得了20%的业绩增长,中药饮片取得了50%的业绩增长。与此同时,企业投资10亿元在昆明呈贡建设的研发中心将于2024年年中建成,为云南白药科研创新夯实基础,也进一步坚定了开放合作的信心。


“以中药之道化解产业挑战,以中药之力振兴产业篇章。”云南白药总裁董明表示,云南白药将共筑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携手迈向中医药产业精诚合作的巅峰。


一场沙龙一条链,携手共进创未来。

 








记者/孟奇 杨华 范林 李浩

编辑/王龄可 范林 王树 田川

值班主任/孟奇

©七彩云端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