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一把手”要亲自抓“两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4 12:50:59

“关键是‘一把手’抓”、 “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6月份以来,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分别在两场全省性会议上,要求“一把手”抓好教育事业和卫生健康事业这“两手”。





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把卫生健康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是云南破瓶颈、补短板,真正把为民造福落到实处的根本之策。



教育不振,云南不兴。云南教育经费投入连续10年稳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位。“再穷不能穷教育”成为普遍共识。目前,边疆民族地区“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人民群众对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不断增长,职业院校办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急需“知不足而奋进,知难而攻坚,举全力推动云南教育大踏步赶上来。”



云南要跨越,健康是保障。近3年来,全省医疗卫生支出21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27%,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然而,高端太少、基层薄弱、分布不均、人才紧缺、管理滞后等薄弱环节必须进一步“加密织牢”,才能“切实兜住老百姓健康服务的网底”。



“抓今天云南的教育,就是抓云南未来的发展”、“抓卫生健康事业,就是抓广大人民群众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一把手”亲自抓“两手”,体现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体现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的价值取向。



近期,云南相继出台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分别提出“8大行动25条措施”和“10大工程44个重点项目”。比如,针对“县中困境”,将采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县域普通高中托管帮扶等举措加以破解;针对“产教脱节”,要通过校企双制、校中厂、厂中校方式“升级”技能人才培养。比如,针对“高端太少”,计划通过建设医疗高地,力争两所医院进入全国前50名;针对“基层薄弱”,要抓住急诊这个“头”和康复这个“尾”,通过“一头一尾”带动医疗资源合理利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云南省委态度鲜明:“一把手”要当好“编外校长”和“编外院长”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方式把民生实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确保到2025年,使教育、卫生健康事业体系更加完善、资源更为充裕、短板基本补齐。





者/孟奇

编辑/王树

©七彩云端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