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创新推出“编外院长”制度 要求党政 “一把手”挂钩薄弱医院解决困难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4 12:42:18

8月18日,云南召开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工作理念,“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挂钩联系至少1所本地区薄弱的医院,当好“编外院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云南省准确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努力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贴心”,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县医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数量实现从0到130家的历史性突破;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群全部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立下大功;疫情期间没有一例病例外传,牢牢守住了祖国西南大门,等等。

疫情防控期间文山州医疗卫生工作者坚守岗位.jpg

疫情防控期间文山州医疗卫生工作者坚守岗位。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健康、最宝贵的是生命;抓卫生健康事业,就是抓广大群众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不可耽搁。”王宁说,今后云南省要着力解决好高端太少、基层较弱、分布不均、人才紧缺、健康管理滞后等问题,全力推动云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当天,云南省印发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10大工程44个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三年上一个大台阶”。这份文件中的一项重点就是要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方面重点打造几所群众“家门口”的好医院和一批专科“高地”,另一方面提出提升市县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并兜牢乡镇基层医疗服务的网底,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大病不出省、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同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让群众少生病,把预防作为“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微信图片_20230823110131.jpg

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筛查队员正在为边远山区小学进行先心病筛查。

按照云南省党政领导“补短板、强弱项”联系工作制度,各级党政“一把手”每年至少要专题研究部署2次卫生健康工作,还要带头挂钩联系至少1所本地区薄弱的医院,实打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王宁要求,卫健、医保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干部要以患者身份开展看病就医走流程体验,亲身感受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解决一批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823110013.jpg

2023年7月24日,大理白族自治州首个传染病专科医院——大理州传染病医院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云南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列的37项民生项目清单中,涉及群众看病就医的有7项,约占20%。云南省委提出,通过推动解决看病就医等难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真正惠及群众。

云报客户端记者:谢炜 陆橙 段冯媛
责编:陆橙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