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改”赋能 让产业工人有为有位——维西县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李春燕 发布时间:2023-08-29 09:00:25

近年来,维西县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健全完善技能竞赛机制、劳模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机制、产业工人权益维护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奋斗热情,让他们有作为、有地位、有尊严。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产改”思想基础


该县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五讲五有”教育活动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等,把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融入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中,并抓实活动载体,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为主线,组织开展红歌大赛、演讲诵读、知识竞赛、党的理论创新我来讲、工间操、穿城跑、气排球比赛、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建设者之歌文艺演出进工地等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和保障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高质量发展 拓展产业工人建功立业载体


该县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各类产业工人劳动技能竞赛及安康杯竞赛、技术创新、名师带徒等活动,企业职工860人次参加活动。同时,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刺绣、挖机、钢筋工、中式烹调师、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35期39个班,1600人次参加学习。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训模式,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累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88人。积极推进“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全县与“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的企业共5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


实施地位提升行动 让产业工人有为有位


该县总工会不断畅通产业工人政治参与渠道。目前,维西县有县级产业工人党代表4人,占县级党代表的1.4%;人大代表2人,占县级人大代表的1.2%;政协代表21人,占县级政协代表的14%。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代表中的比例不断提高,该县开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余飞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发挥党建带工建引领作用,推进新就业形态、“两新”组织党建带工建,全县共有“两新”党组织49个,党员581人,建会企业58个,会员2229人。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及领导干部挂联企业的形式,指导挂包企业党建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37个中小企业进行挂包指导,并选派党建指导员60名。同时,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做好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有3名产业工人分别荣获省级劳动模范、州级五一劳动奖章。


完善维权服务机制 维护产业工人队伍稳定


保障劳动报酬,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该县总工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合同签订率达100%。积极反映国有林场职工诉求,落实国有林场职工事业工资待遇问题。采取就业咨询指导、送法进企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等方式,开展送岗上门、送工进企工作,加强全县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和矛盾纠纷摸底排查、规范劳动关系监管服务等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成立“法院+工会”“法院+人社”等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聘请法律顾问,为产业工人提供劳动争议调解等法律服务。


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 提升产业工人服务质效


2020年以来,该县总工会共计慰问重点工程一线职工1204人、组织产业工人疗养体检50人、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意外伤害险94人,共计支出资金18.68万元;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2019年至今,全额返还38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2.20万元;积极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扶持奖补,拟对该县2022年度符合“升规纳限入统”奖励标准的9户企业进行奖补,拟奖励资金42万元。2023年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并计划选派80名企业经营管理骨干外出深造。同时,加强职工驿站、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等工会服务阵地建设,为产业工人建起爱心之家。目前,全县各级工会建设各类职工服务阵地80个。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