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特殊群体行为规范培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6 09:17: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赵婷) 近日,维西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司法局业务骨干力量,组织78名涉酒人员集中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特殊群体行为规范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教学内容丰富,邀请了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司法局以及专业机构的8名教师进行授课。内容不仅设置了“傈汉双语”对涉酒人员进行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的课程,还设置了农村婚姻家庭、邻里关系、隐患纠纷适用法律法规的专题宣讲,同时还组织参训人员观看了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科普视频,进一步铸牢了学员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其做到“心中有尺,行事有度”。

培训期间,为帮助涉酒人员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培训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累计安排了42学时的实操课程,为其传授创业就业技能,如农村照明电路安装和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外出务工维权方法等。同时,还向学员讲解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惠农政策,如一次性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助力大家有效再就业、创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培训,参训涉酒人员在思想上接受了洗礼和锤炼,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身心健康也得到了关爱,并树立起生活自信。下一步,维西县将针对有酒瘾戒断需求的涉酒人员,相关部门将采取与患者及家属签订协议的方式进行集中康复治疗,力求最大限度降低涉酒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及风险隐患。

近年来,维西县常态化落实特殊弱势群体排查建档和服务管理工作,采取“理论教育、法律服务、技能培训、健康关爱”等措施,强化帮教和随访,助力就业及创业,寓管理于服务,着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提升了各类特殊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平安维西建设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