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高等教育新篇章——记香格里拉职业学院正式开门办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瑶 鲁茸追玛 姚婕 发布时间:2023-09-15 09:10:31


9月1日,维西小伙张鑫参加了香格里拉职业学院开学典礼,正式成为了该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能在家门口读大学是一件特别高兴的事情。”张鑫说。

从2023年3月6日香格里拉职业学院获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到4月25日学院通过教育部备案,再到6月2日学院挂牌成立及9月1日迎来首批5个专业的421名新生,在39万人民的翘首企盼中,迪庆第一所“家门口的大学”正式开办,开启了迪庆高等教育的崭新篇章。



翘首以盼,迪庆圆了“大学梦”

1973年,迪庆州师范学校成立。之后,相继成立了迪庆州卫生学校、迪庆州农业学校、迪庆州财校和迪庆州职业高中。1994年、2003年,州委、州政府对迪庆职业教育进行了两次资源整合。2010年,云南民族大学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在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挂牌成立并于当年招生。2011年,迪庆州委、州政府将学院和学校迁建至新校区。今年6月2日,香格里拉职业学院挂牌成立,标志着迪庆高等教育实现零的突破。

“香格里拉职业学院的成立承载了几代迪庆人的梦想,是迪庆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今天,我们迎来了香格里拉职业学院首届新生,标志着学院正式开门办学。”香格里拉职业学院负责人和继福说。

走进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教室、篮球场、图书馆等教学场地建设完善,学生宿舍干净整洁,自动洗衣房、洗鞋机、卫浴间等设施配备齐全,另外,校内还设置了咖啡室、动植物标本展览馆、茶艺室等新颖实用的教学实训室。

旅游管理1班新生刘少恒同学来自保山市,他告诉记者,香格里拉是他向往的地方,这里的人特别热情,校园内各类设施配置完善,他计划在好好学习之余多参加社团活动,不负韶华。



办健康且有特色的学院

“我坚定地从外地来到香格里拉职业学院,一方面,迪庆的人才引进力度很大,另一方面,新办学院对于我来说是新的起点和平台,发展前景比较广阔。”学院语文教师赵豫科满怀信心地说,“我希望通过抓好专业教学,和学院一起成长。”

除了优秀的外地教师,香格里拉职业学院里也不乏优秀的本地人才。“一直非常期盼迪庆能有一所大学,如今成为学院的一分子,我感到很骄傲。”美术教师和智锦喜笑颜开,她在学院鸟瞰图上指着一栋栋教学楼介绍道:“这几栋校舍已经在建,我们将见证学院各项设施的逐步完善,带着教师梦和学院一起成长。”

据了解,香格里拉职业学院通过人才引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途径,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并采取岗前培训、安排教师到各地优秀学校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学习优秀的教育方式,并把学习到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本地学生特色结合,变成香格里拉职业学院的教育方式。另外,学院从提升教师福利待遇入手,严格落实教师安家费等政策,让外地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据介绍,香格里拉职业学院办学以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为主,立足学校实际,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和较强专业延展能力及非专业通用能力、综合素质较全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秉承“崇德勤业 和合致远”的校训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推进学院健康发展。

“我们将鼓励学生勇毅前行,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学习中的焦虑、情感上的忧愁,引领他们创造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培养一批德技双修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香格里拉职业学院负责人和继福说。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