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设施应便利于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3-09-15 09:12:03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文明之光,在于温度。如厕问题关乎民生,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同时也折射出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

近年来,我州以建好“小厕所”推动人居环境大改善。如今,文明如厕、健康生活的新风尚在迪庆蔚然成风,城市“内涵”不断提升。

可建好公厕只是第一步,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要从改善公厕环境卫生、提高公厕服务水平、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入手,持续抓好公厕管理工作尤为重要。

近日,有市民反映,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龙潭南路的公共厕所大门一直紧锁,很多在附近锻炼和路过的市民感觉很不方便。

记者在龙潭南路看到,这座公共厕所门上贴了一张告示,上面写着:“公厕停水 暂停使用”。走近一看,厕所玻璃门上布满了灰尘,透过玻璃门向里望去,原本洁白的地板砖上满是落叶、卫生纸,显然,该公厕已停用有一段时间了。记者发现,厕所对面就是龙潭湖公园,茶余饭后,市民喜欢在公园散步,附近还有多个生活小区,因靠近独克宗古城,在此处经过的游客也很多。有市民告诉记者,虽然告示上写的是暂停使用,但实际上已经很长时间没开门了。

公厕问题看似不大,却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早日恢复使用,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小公厕”体现“大民生”。正当全州上下全力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之际,我们更应从体现城市文明的细节抓起,点滴入手,真正做到于细微处见精神。重点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监管并重,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不论是升级旧公厕,还是建设新公厕,长期有效地维护才是市民舒心的根源,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更应如此,要高标准、精细化实施公厕管理模式,切实把城市公厕打造成亮丽的城市名片,努力提升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