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淑英: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3-09-21 09:26:04

段淑英是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金星村螺蛳湾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她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勤奋工作,还带领本村村民增收,也因此,段淑英曾先后获得迪庆州优秀致富带头人、虎跳峡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治理员等荣誉。

10余年来,她经营的农家乐从一间小饭馆发展到小有名气的餐馆,为小山村的振兴树立了榜样。

走进段淑英的餐馆,只见客人满座,她正在厨房里娴熟地炒着菜。“菜品都是本地特色菜,全部来自本村的田地里。”段淑英介绍说,“我出生在金星村鲁堆村民小组,那是一个海拔3000多米美丽山村,环境优美但生活贫穷,我从小便立志改变现状。”

多年前,段淑英说服家人卖掉牦牛,搬到公路边,开办了小卖部,并考了驾照开始跑出租,这一跑就是好几年。“我拉过四面八方的客人,和来自发达地区的客人相比,我们的生活还是有诸多不如意。”段淑英感慨道。于是,她决定卖掉出租车,出去闯荡一番。在外漂泊时,段淑英学习了厨艺,并回乡开起了饭店,通过10余年的精心经营,她把小饭店经营成了小山庄,再把小山庄经营成了如今小有名气的农家乐。

“我父亲曾经告诫我,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一路走来,段淑英谨记父亲的告诫,靠双手过上了好日子,在她的带动下,小山村里的妇女对过上好日子的信心越来越足,她们有的开办起了农家乐,有的养起了土鸡和藏香猪,有的种起了蔬菜。

过去贫穷落后的日子虽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段淑英并没有因此而止步。在经营好农家乐的同时,2017年开始,她与丈夫还做起了水泥及其制品生意,并招收了4名本村劳动力在厂里打工,每人每年支付6万元的工资。余绍华就是工人中的一员,他患有高尿酸症,无法从事重体力活。“犯病时不能走路,得请假休息,平时在厂里也只能做轻活,比如送货之类的,但老板没有扣我的工资,待遇还是和其他员工一样。”段淑英夫妇的善良感动了余绍华,在身体健康时他工作更加努力了。

段淑英为人善良、孝顺老人、勤奋努力,很快被大家推选为党支部书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此,她把党支部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时常带领党员和群众开展学习。弘扬文明新风、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众、提升人居环境……段淑英带领着群众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路上奋力前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好媳妇、好书记。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