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天阁中心完小:培根铸魂兴文化 团结花开香满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1 09:26:04

近年来,攀天阁乡中心完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为工作抓手,多措并举进行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广大师生心灵深处。

坚持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攀天阁中心完小党支部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采取集体学习、座谈会、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员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逐步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建工作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的工作格局。

同时,紧密结合德育教育、课程教育进行研讨交流,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教职工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了创建工作与学校工作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该校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活动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引导、重在教育、精准施教,科学制定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计划,贯穿学校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项工作,聚全校之心、汇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蓬勃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攀天阁中心完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学生心中,外化在行动上。善于利用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发挥老师优势力量,以学生为对象、以课堂为载体、以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主题班会、民族书法、民族舞蹈等文体活动和实践活动,既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弘扬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营造出各民族师生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团结友爱氛围,让“五个认同”在全校师生中牢不可破,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全校师生中深入人心。

学校组织相关科任教师,学习相关民族团结知识和党的民族政策,丰富相关民族团结业务知识,使之具备课堂教学能力,并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把民族团结知识做到有机渗透。组织少先队辅导员,认真学习文件,领会活动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同时,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六个一 ”活动,即:全体教师参加一次专项培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掌握一种民族乐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编写一套优秀教案。

以宣传为起点,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道德与法治课(思政课)和其他课程把民族团结教育有机地融合到课堂教学中。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好“七个一”活动,即:开设一堂民族文化课程,教授一项民族文化技能,举办一场民族文化讲座,组建一个民族文化乐团,教唱一首民族双语歌曲,开展一次民族文化活动,形成一种学校教育特色。

培根铸魂坚守民族团结进步主线

攀天阁中心完小秉持“共创共建”的工作思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多途径、多渠道,主动搭建起一座民族团结的桥梁,加强各民族教育之间的接触、沟通、交流,传递两地友谊、增进民族团结。学校常态化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傈僳族舞蹈瓦器器)进校园活动,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攀天阁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了傈僳族瓦器器省级传承人李琥老师和余春海老师,傈僳族瓦器器县级传承人李雪娇等人为孩子们教授傈僳族舞蹈瓦器器。邀请省级傈僳族非遗文化传承人(弩艺制作)和志高老师作民族文化进校园讲座和暑假弩艺制作学生夏令营活动。同时,积极组织教师走出去参加培训学习,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传授给教师,帮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少数民族地区间教育交流合作。

学校还通过建立非遗文化微型馆,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发现传统文化中的美,陶冶性情,感受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感知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交融性;认识各民族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感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华文化符号,让学生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树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