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地里“钱景 ”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陈义 发布时间:2023-09-22 08:57:56

近日,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桥头村,该市康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一片翠绿映入眼帘,在半米多高的茄子枝上,一个个黑紫色的茄子挂在枝头,新鲜欲滴等待采摘,村民们正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称重、装车,尽享丰收的喜悦。

“把这些时令蔬菜冷冻包装后,将发往贵州、重庆、大理、丽江等地,我们种植的蔬菜是绿色无公害产品,很受市场青睐,总是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杨康说。

虎跳峡镇桥头村海拔 1800米至 2000 米,土地肥沃、气候湿润,适合种植蔬菜。该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目标,通过征求专家意见和群众意愿,按照全镇产业发展布局和“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把蔬菜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培育。

按照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要求,桥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康牵头成立香格里拉市康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党总支+合作社+基地+市场”的运作模式,流转121亩土地打造蔬菜基地样板,建设了滴灌管网设施、蔬菜收购点、农资仓库、办公点、冻库,并购买了一批农用机械、蔬菜育苗大棚,主要种植莴笋、茄子,各种蔬菜种植产量600多吨,产值80余万元。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严格监管各项工序,严格把关质量安全,特色产品销往省内外市场。

合作社每年土地流转带动农户 44 户,其中脱贫户12 户。每年每亩租金1800元,每年土地流转费用 216000 元,仅此一项,平均每户年增收 4900 元。在合作社带动下,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务工年收入5000元。

村民龚下加盟到合作社,在自家的承包地种植3亩多蔬菜,每年收入3万余元。他说:“合作社为我们发放蔬菜苗,提供技术服务,而且负责收购,我们种出的蔬菜没有销售后顾之忧,收入比过去增加了。”

“在乡村振兴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导更多村民进行规模化种植,打造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开启桥头村蔬菜产业发展新征程。”杨康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