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民族中学高级教师唐秀林:教书育人十七载 用心浇灌未来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3-09-22 09:09:17

上课了,教室里回荡着他洪亮的讲课声;下课了,走廊上、操场边,总能看到他关心学生的温暖背影;夜深了,他的房间还亮着灯,他还在认真地钻研教材,研究教学方法……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17年畅游于教育海洋,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成就三千桃李,他就是曾被迪庆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十佳学科带头人”、荣获云南省优秀教师称号的迪庆州民族中学高级教师——唐秀林。

注重师德 树人成才

自参加工作以来,唐秀林一直用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学生的朋友,既关心学生学习,又关心学生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唐秀林所带的班级中,有学生刚上高一就出现焦虑抑郁情绪。自我解压能力的欠缺,让这群孩子非常惧怕高中生活和学习。唐秀林了解情况后,与管理团队一起科学制定计划,对这群“特殊”的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让每个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长处,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生活的信心,最终打开了学生们的心扉。今年6月,他们都顺利踏入高考考场,用自信写下了青春最美的答卷。

今年高考结束后,唐秀林收到一位因高考失利而情绪低落的学生发来的短信,他在给学生回短信时表示:“不是考了第一名就优秀,考了其他名次就不优秀,对过去最好的怀念就是头也不回地向着未来奔跑。感恩三年的相互支撑和陪伴,今天,我们都不得不乘上疾驰的生命快车向着下一站出发,去遇见更好的自己,让我们彼此祝福,希望我们的每一段旅程都收获满满,每一次回忆都热泪盈眶!”满含深情的话语给了学生极大的鼓励。在短信中,这位同学感谢了唐老师三年来孜孜不倦的教诲,回忆起读书时虽然坐在教室最后一排,但唐秀林也会从纠正他写字姿势这样的小事上关注自己,让他体会到了被重视的感觉。短短几行字是唐秀林用心用情教书育人的感人缩影。

勤奋钻研 创新教学方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让学生最大程度有所收获,在教学中,唐秀林认真钻研教材、设计教学方法,注重向其他优秀老师学习,不断汲取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课后,他也十分乐意听取学生的建议,不断尝试创新授课内容和方式,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教学更贴近学生,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唐秀林的课堂教学风格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他还经常研读《考试说明》《试题教研》等资料,大量研究各地的高考试题,明确复习方向、抓准重难点,因材施教,确保教学取得最佳效果。随着教学成绩不断提高,他也成为了学科带头人。他带的班级一本上线人数全校最多,他带的班的学生不仅获得了全州单科第一名,还有不少同学获得全州文科状元,甚至有的同学高考成绩排名全省第72名,至今州内无人超越。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个人取得不错教学成果的同时,唐秀林更将目光放在了整体教研水平的提高上。自2017年以来,他连续担任年级组长6年。在这6年中,唐秀林注重发挥团队优势,每一项教育教学决策都以“认知心理学”作为支撑,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终身成长能力,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勇于实践,是公认的团结精进的先进典型。同时唐秀林还在狠抓年级组文化建设上下足功夫,在管理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信、自律、坚毅、终身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年级组文化,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在年级组文化的引领下,逐步培养自我价值感,激发了团队的内生动力。团队逐渐从单打独斗走向团结协作,不仅优化了教学内容、提升了教学质量,还实现了以老带新,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团队管理的科学高效,彻底扭转了打时间战、疲劳战的传统。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该团队在迪庆州大量优质生源外流的情况下,创造了2020届高考一本上线96人,2023届高考一本上线117人的佳绩。

教书育人十七载,用心浇灌未来花。“从选择成为教师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自己深爱的教育之路上大胆探索、勤奋耕耘。我愿意为迪庆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唐秀林说。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