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中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人民满意的学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3-09-22 09:10:16

近年来,迪庆州民族中学坚持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双融合、双提升、双促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学校。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该校紧紧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依托“八大思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组织体系,通过“党建+德育”“党建+教学”“党建+群建”等模式,改变以往以教研组为单位设立党支部的做法,把党支部设在三个年级组和后勤保障组,打造具有学校党建教育文化特色的教学体系。

为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学校党委制定领导干部和党员陪餐方案,排出时间表,制作陪餐记录表,列出陪餐规定动作,严格陪餐考勤,为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开展结对联建活动。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帮扶高三、助力高考”主题活动,每位党员结对帮扶几名高三学生,深入了解结对学生的生活状况,并在生活、作息、生活习惯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提出意见建议,结对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抓好党课教育。推进党委委员上党课、支委班子成员上党课活动,开展好党员公开课、党员示范课、党员思政课、党员德育课、年级组党员挂钩联系班级工作。


完善党员积分量化考评制度。要求每个党员教师深入其他教师教学课堂听课,党员班主任每月听一轮本班任课教师讲课,强化教学交流,切实从看得见的地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党员教师听评课与高三年级任课教师和高三年级学生一同做题纳入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增强党员的党性觉悟和纪律意识。抓实感恩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我州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等,引导学生感受家乡巨变,激发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除开展常规教学外,学校还聘请民族民间艺人和文化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藏文、纳西东巴文字书法、刺绣等民族文化、技艺学习,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文化认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