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6 09:31: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拉茸追玛)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把教育工作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为实现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香格里拉市不断整合教育资源,教育事业投入占民生领域投入的14.86%。该市围绕提质量保公平的发展目标,加压奋进,力争实现“一年有起色、两年有成效、三年基本进入云南中等行列”的目标,投入教育保障资金1.61亿元,实施53个教育建设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构建教育健康均衡发展格局。一幢幢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一堂堂优质课程通过互联网传入偏远地区……走进建塘小学东城校区,一校两校区的办学理念,合理先进的学校布局,以及新校区内配备齐全的基础设施,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需求,成为了香格里拉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
    教育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香格里拉市持续打好控辍保学“功夫牌”,加大对基础薄弱乡镇学校倾斜扶持力度,促进校际间师资均衡配置,认真落实“就近入学”招生政策,全市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毛入学率为达95.89%、99.99%、109.34%,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6%,做到了“适龄生进得来、在校生留得住、辍学生劝得返、流动生去向明”,同时,在全市常态化开展优质学校“点对点”“手拉手”结对帮扶工作,用好沪滇、昆迪帮扶机制,以“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的方式,努力实现每一所乡村学校都有城区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并切实做到常态化真实帮扶,使全市教育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香格里拉市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今年上半年,调整交流校(园)长2人,交流轮岗教师8人,通过此类举措,进一步推动教育协调发展,构建基础教育教师人才梯队。此外,职称评聘向教育骨干、基层一线、优秀年轻教师倾斜,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培训体系、着力提高教育科研水平。香格里拉市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在注重培养教师业务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石。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