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拉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3-09-27 09:12:56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技能素质、维权、公共事项等方面着手,为产业工人全面发展提供高效服务,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

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通过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有效促进企业工会良好发展。以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结合实际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结合农民工进城务工新情况,在各乡镇组织电路安装取证、家政服务等培训,逐步完善农民工就业培训服务机制,努力把农民工培养成为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

维权服务不断加强。通过开展农民工法律知识讲座和竞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状况调研等,提升产业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维权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为产业工人提供更多渠道、更便捷的社保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维护职业健康权益,提升产业工人社会保障水平。依法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聘请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员、香格里拉市法院工作人员为香格里拉市总工会劳动争议纠纷在线调解员,协同州总工会在迪庆州工人文化宫、香格里拉市总工会挂牌成立“法院+工会”劳动纠纷前调解中心,建立工会+劳动监察双向联动机制,切实加大产业工人维权服务力度。

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和拓展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驿站服务内容、服务能力,推进乡镇职工之家示范点建设,为产业工人提供技能培训、文体活动、身心健康等服务,每年寒暑假开办爱心托管班,为产业工人解决后顾之忧。目前,已开办4期“会暖春芽”云南工会爱心托管班,358名职工子女参加。着力培养一支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开展创业扶持,受理“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帮助产业工人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茶艺培训走进迪庆州民专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