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塘镇尼史村——党建引领强产业 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8 09:42:30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

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尼史村党总支按照“产业为支撑,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原则,因地制宜、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先后整合资金2112万元,在阿能小组建设集体经济足球场,由诺迪之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租组织足球联赛及青少年足球培训;在毕松谷村民小组建设集体经济现代化示范种植园区,引入藏乡情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以草莓种植为主,休闲娱乐为辅的生态园;在归都谷村民小组建设集体经济牦牛品种改良育肥场,由天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租作为牦牛养殖及品种改良厂房;在布伦小组建设集体经济菜籽油加工厂,由吉娃仁安酥油灯厂承租进行菜籽油加工;在初古、布伦、哈木、角茸村民小组修建集体经济马场,外包经营。通过将资金变为资产,资产变收益,今年尼史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达219.5万元,覆盖农户243户,预计户均分红7703元。

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兴旺。针对尼史村实体经济薄弱、就业活力不足等问题,立足资源优势确定了“引进来、留得住、带起来”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党建搭台、经济唱戏为助力,以产业扶持、发展项目为支撑,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经济蓬勃发展。截至目前,享受产业扶持、项目支持的尼史村企业、合作社共有32家,2022年27家企业享受产业奖补扶持资金达82万元。尼史村牦牛养殖合作社、公司共21家。其中,8家牦牛养殖合作社由总支牵头,入股成立了迪庆天尼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牛肉加工销售企业2家、牛奶收购加工企业2家,已初步形成牦牛养殖、销售、加工产业链。2022年尼史村牦牛存栏达到3260头,其中合作社、企业养殖达1809头。莴笋种植、育苗企业种植莴笋3800余亩,年产量达3.1万吨,出产的莴笋远销广东、上海等地。马铃薯种植公司规模种植各类品种马铃薯1600余亩,通过规模化种植,马铃薯亩产达6000斤。企业、合作社种植药材、水果、苗圃600余亩。逐步实现尼史村农业向适度规模化发展。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良好的区位条件、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以藏文化特色为亮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提升纳帕海沿线村庄旅游服务功能。尼史村下片5个村组发展草原休闲山庄、骑行体验和民宿开发,以高山别庄、布伦萨洛颐度假酒店、背包十年青旅等为主的酒店民宿客栈达23家。

党建引领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为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切实发挥承包土地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作用,尼史村党总支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倡导企业、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为建设产业基地提供基础保障。截至目前,全村7493亩耕地,已流转5900余亩,土地流转率达76%,2022年,全村土地流转收入达650余万元,户均增收8132元。尼史村辖区内现共有企业、合作社、酒店民宿、马场近90余家,2022年用工达到8000余人次。为着力提高群众工资性收入,村党总支充分利用村辖区内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加工车间和项目建设资源众多的机遇,积极对接用工需求,组织群众就近务工,实现长期务工300余人,每年人均务工收入达3万元,短期务工1300余人,每年人均收入达1.27万元。选聘公益岗76名,担任乡村保洁员、护林员、生态管护员、纳帕海草管员,每年人均工资收入可达1.2万元,户均工资性收入从2018年的2650元到2022年的9800元。

(州委政研室 供稿)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