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乡幸福村:“新容颜”展现农村“新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3-10-09 16:07:18

图片


图片

10月1日,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形朵小组的村民们盛装打扮,欢度国庆。升国旗、唱国歌……抒发满腔的爱国热情,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满脸笑容迎接幸福新生活。

沿整洁的水泥路一路前行,独具民族特色的藏式建筑交错镶嵌于半山腰,一条条平坦的乡间公路连接房屋、农田,一辆辆农用车停放在家门口,田间农用器械轰隆作响迎丰收,宽敞的篮球场上正在开展球赛,村中活动房内传来阵阵欢笑声……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片

涅槃重生干劲足

图片

幸福生活并非一蹴而就。2008年以前,因214国道经过村庄,矿山转运站设立、公路建设队伍驻扎等原因,形朵小组的村民们虽身在深山,却接触了很多新思想,成为了村里从“旧习俗”走向现代生活的先行者。“我们认识到除了干农活还有许多生存方式,更多人开始走出大山到外面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时年81岁的思诺老人回忆道,“党的政策好,给我们发过粮,给过补助,培训技术,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打工、捡松茸、做生意……形朵小组地处河谷地带,田地少,村民在种地、养家畜的同时不断探索拓展致富渠道。2013年8月28日,正努力赶上时代步伐的村民们遭受了重创,“8·28”“8·31”地震损毁房屋和基础设施,村民们的意志受到打击。“一辈子辛苦建造的房子没有了。”遭受地震的村民们十分沮丧。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历经一年多的抗震救灾工作后,村民们重拾信心,建设家园。修缮房屋、修路、建设活动场所,受地震影响蒙下的灰尘还未褪去,但村民们卸下悲痛迈步向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的房屋、基础设施建设胜过从前。

图片

初木一家因房屋受损严重与10余家村民一同搬到了214国道旁经营起了饭店。“盖好小平房后兜里只剩3000元。”初木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政府出台了惠民贷款政策,有了钱,家里的生意就顺利做下来了。”现在,初木一家已经搬出小平房,把饭店经营得有声有色,还建了酒店。

越来越多的村民与初木家一样涅槃重生,铆足干劲,选择办养殖场、开饭馆、干工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唱响奋进主旋律

图片

“新鲜采摘的尼西仙人果5元一斤!”每年7月底至10月,形朵小组村民们的叫卖声在香格里拉市城区的大街小巷此起彼伏。他们起早贪黑,将仙人果从陡峭的山上摘下后冲洗干净,白天便到城区售卖。“生意好的时候3个月可以挣到2万多。”追玛特姆高兴地说。

仙人掌丛山脚下是37亩村集体黄果林,经过一年的灌溉、松土、施农家肥等照料后,每年12月左右,金黄的果实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冬季水果。据了解,每年销售黄果的户均收入可达7000元。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得了苦才能增收致富。”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的七林特姆难掩心中喜悦。过去,因需抚养两个孩子与一位老人,七林特姆一个人扛起了家庭重担,得益于党委、政府的支持,通过养殖尼西土鸡,七林特姆得以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孩子已经毕业,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图片

七妹做得一手好菜,村里大小活动都靠她掌勺,这项技能让她萌生了开饭店的想法。如今,一家三口安家在214国道旁,打破“女主内、男主外”的老想法,与丈夫一同挣钱供孩子读书。在形朵小组,越来越多的妇女像七妹一样改变传统观念,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形朵小组的村民们克服田少、资源贫乏、自然灾害频发的困难,与迪庆各族儿女一同奏响新农村奋进的号角,昂首阔步新时代。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