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千湖山晋级为国家级重要湿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3-11-16 10:03:16

近日,国家林草局新发布29处国家重要湿地名录,云南省3处湿地入选,其中,香格里拉市千湖山湿地名列其中。

记者从香格里拉市林草局了解到,千湖山国家重要湿地面积578.32公顷,具有完整而独特的高山生态系统多样性,是“三江并流”区域内高原生物多样性集中体现的地区之一。湿地内的高山冰蚀湖群和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是横断山中甸高原面上最典型和集中分布的系统,水塔作用显著,生态区位重要,资源禀赋较好,极具保护价值。2016年12月2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认定千湖山为省级重要湿地。2023年11月初,千湖山省级重要湿地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重要湿地。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着重从拓展宣传途径、加强巡护力度两方面入手,持续有效保护和管理湿地,促进全市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 “爱鸟周”“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日”等活动为依托,深入保护区周边社区、牧场、景区,利用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相关法规条例,湿地保护知识,增强公众湿地生态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为提升管护效果,香格里拉市在千湖山设立碧古管护点和吉沙管护点,主要负责千湖山林草湿资源的保护和监督。通过努力,2020年至今,千湖山湿地内未发生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