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共绘“诗和远方”美好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11-24 10:56:38

近年来,维西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资源禀赋为支撑,积极探索文旅融合路径,并把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同谋划、同布局、同落实,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9月,全县直接或间接旅游从业人员1600余人,已建酒店、民宿308家,2023年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209.61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39745.82万元。



▲ 傈僳族舞蹈阿尺目刮。

多路径激发文旅新动能

近年来,维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创新管理手段,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能力,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上寻求新突破。同时,充分挖掘、展示乡村文化魅力和生态潜力,全面塑造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走出一条具有维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 藏族热巴舞。

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文旅产业

地处滇西北的维西县,环抱于三州(市)六县之间,具备一县连三州六县的中心区位优势,是滇西旅游大环线节点之一,是香格里拉冬季旅游的互补点和一日游“三江”的枢纽地。

维西县旅游资源丰富,滇金丝猴景区是研学、休闲、康养胜地。还有旅游名镇2个(塔城镇、叶枝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启别村)、省级旅游名村5个(同乐村、皆菊村、庆福村、南嘎拉组、启别村)。

维西县气候温润,全县最高海拔4880米,最低海拔1486米,平均海拔234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6.2%,具有适中的海拔、适量的雨水、适宜的温度三大特点,空气、阳光、海拔、湿度、负氧离子含量等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有利于发展大健康生态旅游。

今年以来,维西县通过举办热巴艺术节、丰收节、非遗展演等主题节庆活动,推动文旅消费加快复苏,逐步形成以自然探秘、康体养生、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势头。

“《瓦器器》获评省级非遗项目后,攀天阁乡工农村《瓦器器》表演队多次受邀外出表演,让更多人了解到傈僳族歌舞乐文化。”非遗传承人余春海说。    

该县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提档升级为突破,以促消费为抓手,不断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全力以赴抓项目布局谋划、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推进塔城镇乡村振兴示范园、永春乡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犁地坪水库生态景观工程建设,举全县之力擦亮世界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

维西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多次到上海、昆明等地学习交流文旅工作经验,邀请上海市宝山区文旅局到维西考察调研,与上海变色龙国际旅行社合作推出沉浸式文化探险之旅,迈出沪滇(维西县)文旅产业帮扶第一步。同时,通过地方主流媒体、抖音和微信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文化旅游资源。

同时,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包装策划精品文旅项目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县文旅资源分布情况和资源发展方向,做到规划先行,做好项目储备,扎实推进文旅项目前期工作。

▲ 同乐山寨。

推进“文旅+” 提升乡村品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维西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等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资源内涵,做足做好“旅游+”文章,赋予旅游新内容、新内涵,逐渐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我家开办了纳西族民宿体验馆,与村里的民宿和旅行社合作,让游客来我家了解纳西族文化,体验制香、磨豆腐、舂饵块,实现了双赢。”启别村村民和玉林说。

维西县将浓厚的文化内涵融入乡村旅游中,培育民俗文化体验项目,探索“旅游+农特产品”模式,有效激发文化旅游内生动力,提升文旅产业品牌效应。

“我家养了稻田鱼、稻田鸭、土鸡和土猪,还建了民宿,假期有很多外地游客来我家吃农家菜,有的游客还购买我家的稻田米、火腿、核桃油,因为品质好、味道好,有时候还请我邮寄给他们。周边县内外的食客也慕名前来品尝我家的美食,生意越来越好了。”启别村洁清阔山庄负责人和金梅介绍。

维西县借助电商平台,以“伴手礼”形式,开发销售土特产和农特产品,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

维西县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推出以塔城镇为代表的集生态田园观光、民俗风情互动、农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旅游区,努力实现“村庄变景点、田园变公园、小民房变民宿、村民变演员、观景变养生”的华丽蝶变。   

维西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房屋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丰富并激活农村产业潜力,不断拓宽群众收入渠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招商引资,有效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凝聚农村人气,为乡村振兴汇聚人才力量。

▲ 塔城风光。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