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四个聚焦”推动党政人才培训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30 15:28:3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日,维西县党政人才培训班暨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历时30天,共有来自全县10个乡(镇)和县直部门的30名年轻干部参训。本次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外出学习、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全体学员在学深悟透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砥砺素质本领,为维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聚焦夯实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培训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贯穿培训全过程,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解读新理论新思想,激励学员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同时,突出课程“实战性”,结合维西县高质量发展实际和年轻干部履职需要,邀请州、县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围绕民族团结、产业发展、舆情管理应对等内容进行实践经验传授,让教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厚度,进一步提升培训质效。

聚焦深学细悟,创新思维方式。培训采取讲授、研讨、分析案例等方式,围绕法治建设、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不同主题,设置学员“微课堂”、结构化研讨、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特色教学活动,通过转换角色、发现问题、代入思考、提出对策的形式,引导学员在相互交流中突破思维定式、打破思维局限,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习思考,在思想交锋中培养创新思维,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聚焦调研实践,拓宽视野格局。培训突出拓宽视野、打开思路,组织学员到腾冲市开展异地教学,深入了解腾冲市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方面的成就和启示,助力学员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启迪思想。突出强化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开展社会调研实践,围绕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基层治理等主题,学员深入机关单位、社区村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文献、分析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转化的相结合。

聚焦培训纪律,锻造过硬作风。培训以“严”的纪律要求,保障“实”的学习效果。通过开展军事训练,锤炼学员意志品格,培养学员听从指挥、服从管理的优良作风。同时,为进一步充分调动学员自我管理、见贤思齐的积极性,组建临时党支部、班委会,明确岗位职责,培养锻炼学员的计划组织和自我管理能力。培训综合党性修养、学习态度、出勤记录、日常行为、调研成果等情况对学员进行考核评价,评选出“优秀学员”“优秀班委”“优秀学习小组”,极大地鼓舞了学员学习的信心,增强了学员投身岗位、履职尽责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