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已有5家单位被认定为省级科普基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30 15:26:4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永宗 记者 张锦明) 11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第十四批云南省科普基地认定名单,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基地成功入选。截至目前,迪庆州已有5家单位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普基地。

近年来,州科技局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创建省级科普基地为契机,加大科普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科普活动、规范基地管理、投入科普经费等工作力度,积极培育建设科普基地,组织以“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组织开展基层科技“三进”(科技辅导进企业、科技服务进乡村、科普宣传进社区)和流动科技馆“藏乡行”“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百县”等活动,依托迪庆科技信息网、借助地方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开展科普宣传,把优质科普资源送到基层,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群众的科技素质,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应用,促进迪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州科技局作为地方科技工作主管部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不断完善科普设施,提高管理水平,突出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基地的科普功能,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促进科普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级科普基地是向公众传播普及科学知识、宣传展示科技创新成就、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供公共科普服务的重要阵地,是云南省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部分。省级科普基地按照自身功能,分为场馆类、科研教育类、生产示范类和人文自然类4个类别。截至2023年底,已认定14批共235家云南省科普基地。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基地属于人文自然类科普基地。

近年来,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结合林草资源管理、社区共管、科研监测等工作,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2021年,在三坝乡管护所建成具有日常办公、宣教中心、标本室等功能的综合办公大楼,为科普宣教提供基础保障。建成429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哈巴雪山濒危物种资源圃,制作50块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展板,安装169块标识标牌。实施包含自然价值、民族文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内容的“哈巴雪山自然宣教展厅”项目,预计20244月竣工。开展科研监测及社区共管工作,实施三坝乡哈巴村花椒提质增效技术推广和生态环保项目,提高保护区智慧化管理水平。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们的科学素质和生态保护意识。

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实施“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美好生态家园”等项目,开展资源保护暨科技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区建设和社区共管,促进科普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和规范化,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广泛动员村民、游客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挖掘传承民族文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好哈巴雪山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