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发展壮大高原特色农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1 09:45:1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今年以来,我州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一基础,将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壮大高原特色农业。

我州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好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升行动。完成对尼西鸡、中甸牦牛的省级保种场方案编制,积极申报藏香猪省级保种场项目。确定了3个牦牛养殖经营主体,巩固提升了3个牦牛养殖基地、9个300亩以上中药材基地、5个100亩以上葡萄基地,新建饲料基地1个。截至目前,全州涉农企业数达1669家,净增52家。新增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累计9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17个,示范合作社86个。另外,全州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数量达988家。绿色食品新获证企业9家,产品39个;新获证有机认证企业3家,产品6个,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87个;结合“松茸论坛”“香格里拉讲坛揭牌暨首届论坛”和“迪庆州食用菌产业调研座谈会”要求,州农业农村局起草编制了《迪庆州食用菌产业“3510”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大发展”的目标,从品种结构、生产基地、加工基地、流通市场、综合服务、农旅融合市场6个方面作出了规划布局。围绕全州食用菌产业发展,从强化基地建设、提升加工水平、拓展流通市场、培育经营主体、增强科技支撑、保障质量安全、打造香格里拉松茸品牌、建设野生菌主产区保护监测体系、建设食用菌大数据中心9个方面提出了目标任务。还明确了食用菌产业链建设目标和菌物资源保育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培育、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打造产业联盟共6类重大项目。

下一步,我州将从三方面发力,发展壮大高原特色农业。加大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紧紧围绕《迪庆州支持联农带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补工作,确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支持农业发展力度。严格落实迪庆州科学技术支持农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实化细化科技支持农业发展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能职责,以种业基地创建和良种良法良技推广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快喷灌、滴灌、微灌、大棚等设施农业建设,提升农业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做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积极创建农作物种质资源圃、维西糯山药原种扩繁基地、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加快推进中甸牦牛、迪庆藏猪、尼西鸡保种场建设。同时,根据迪庆独特的气候条件引进抗旱、抗病性强的农作物品种,丰富迪庆的种质资源。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