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点噪鹛现身哈巴雪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春批边姆 杨雪鸯 发布时间:2023-12-06 16:47:40

近日,云南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野外监测过程中,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点噪鹛的身影,这是2021年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拍摄到白点噪鹛后,我州境内第二次拍摄到白点噪鹛的影像记录。

白点噪鹛被称为神秘的鸟类。过去,由于云杉和冷杉林被大量砍伐,白点噪鹛的栖息地受到了严重破坏。在很长的时间里都难以寻到它们的踪迹。近年来,随着捕鸟等违法行为的遏制和栖息地的逐渐恢复,这一神秘鸟种逐渐现身。

白点噪鹛为噪鹛科,是中国特有物种,分布区域狭窄,种群数量极为稀少,属珍稀濒危鸟类。白点噪鹛体长25厘米,整体为褐色,尾巴较长,似斑背噪鹛但背羽的次端黑而端白,喉、上胸及两胁的基色明显较深,颈侧及上背两侧具白色碎点,下体具白色点斑。与大噪鹛及眼纹噪鹛的区别在头部无黑色,体型较小且下体具白色点斑。分布于四川、云南等地,活动范围约为23400平方公里。栖息于海拔3050至3650米的针叶林及次生林中的竹丛。主要以昆虫和植物果实与种子为食,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悉,管护局工作人员在2022年开展巡山巡护工作时,曾频繁听到这一物种的叫声,却一直不见其身。此次拍摄到白点噪鹛的影像画面反映出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意味着当地的生态链已较为完整。

“白点噪鹛一度被认为是‘相当普遍但难于观察’,截至目前,有关白点噪鹛的影像资料依然较少,此次拍摄到的影像资料实属珍贵。今后,保护区将继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与监测工作力度,多措并举筑牢野生动物保护屏障。”管护局负责人舒永春说。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