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迪庆】丽香铁路沿线景点——巴拉格宗景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2 11:24:01

巴拉格宗景区地处滇川藏交界处,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核心景区之一,位于香格里拉旅游区的中心区域,距香格里拉市区50公里。景区内景点甚多,以高、深、险惊人,以奇、雄、特闻名,以神、妙、秀催人向往。景点囊括了雄奇的香格里拉大峡谷景观、壮丽的格宗雪山风光、传承千年的圣洁原乡巴拉村、神圣的千年凤凰菩提树、天然而成的香巴拉佛塔。还有原始森林、高原湖泊、高原牧场、冰川、峡谷等自然景观,同时不乏浓郁的藏民族风情,是香格里拉的必游之地。

香格里拉大峡谷

香格里拉大峡谷全长约154公里,峡谷以“高深险、奇雄特、神妙秀”著称, “峡中有峡,峡上有峡,纵横交错,峡峡相连”是香格里拉大峡谷最大的特点。在长达154公里长的主峡谷两侧还有许多的支峡侧谷,达上百条之多。站在香格里拉大峡谷的栈道上,抬头仰望,两翼群峰直通天际,悬崖峭壁直劈河中。望脚下,河水奔流,绿波拍岸。香格里拉大峡谷是云南乃至全国最幽深的峡谷之一,景区乘车点——水庄的海拔有2000米左右,而最高点格宗雪山海拔5545米,两者之间的相对高差达到了3500多米,在这样大的落差内包含了从干热河谷到现代冰川六个气候带所有的自然资源,形成了一个垂直立体的气候带,在大自然博大雄伟的创造演绎下,将这一片集聚着雪域高原和横断山脉独特景致的大地变幻得出神入化,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区域植物的多样性特点在此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景区1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长着913种种子植物,210种药用植物,景区河边生长的是热带植物,如沙漠里的仙人掌,海边的棕榈树、万年青等;悬崖上生长的则为寒温带的云冷杉、红豆杉、干香柏等暗针叶林。

格宗雪山

格宗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市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交界处,海拔5545米,是香格里拉市第一高峰,同时也是景区最大的一座神山,因山体的坡度较大,山势险峻,目前无攀登记录。 格宗雪山又称格宗奔松峰,格宗奔松呈金字塔状,西南向的山体受气候影响,风蚀、雪蚀严重,积雪较少,山槽多为碎石。东北侧山体4500米以上可见积雪,向上多为雪岩或冰岩混合,4600米处有一鞍部,较为平缓。雪山主峰为锥体,坡度较大,攀爬难度较高。

巴拉村

“巴拉”一词源于藏语音译,意为自巴塘迁徙而来的藏族村落。巴拉村坐落在香格里拉大峡谷中部的格宗雪山下海拔2900米的山腰上,沿岗曲河谷垂直而上700米左右的地方。这里地形呈阶梯状,坡度较缓,地势相对开阔。千百年来,巴拉人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巴拉村村民全部为藏族,语言上,巴拉人使用的仍然是1300多年前最古老的藏语方言,跟周边的村落都不尽相同,他们讲的语言被称为是康巴藏语方言的一种活化石。巴拉村的房屋建筑是非常独特的纯藏式土墙碉楼。墙厚楼高,底层作畜厩,二层作伙房、宿舍、仓库,三层为佛堂和客房,屋顶插着风马旗,屋顶平台设一煨桑台。巴拉村处于海拔2900米的缓坡上,有利于雨雪淋下以便减轻对房屋的压力,碉楼式有利于收打青稞和每天的煨桑。这种高原坡顶式和河谷碉楼式完美结合的建筑风格在香格里拉是独一无二的一种藏式建筑。巴拉村村民热情好客,民风淳朴,这里的生活宁如世外桃源般古朴而宁静。

通天峡

通天峡是香格里拉大峡谷的一大支峡,从谷底至峡顶长约4000米,峡谷呈U字形,对面两山体距离相近。两边悬崖绝壁呈垂帘状,高达千米,直耸云天。从谷底仰望,两边悬崖撑着一线青天,形成了“一线中分天作堑、两山峡陡石为门”的奇观。通天峡直通香格里拉市最高峰——格宗雪山,它是由巴拉格宗冰川雪水融化形成的河流沿地层断裂缝经过千百万年冲刷切割而成的,因而人们称此冰川河水为南喀拉曲——天河神水。据专家考证这个峡谷从形成到现在已经有8500多万年的历史,人类在这里活动的历史也已经超越了1300多年。但在栈道修筑前从来没有人通过这条峡谷到达过雪山,现在大家沿着谷中栈道蜿蜒而上,可以翻越谷中瀑布,直达峡谷腹地,仰望一线苍穹。每年的7月至8月是香格里拉的雨季,此时的峡谷气温不冷不热,清爽舒适,朦胧的云雾为幽深的峡谷增添神秘的色彩,但雪山汇聚而来的细雨却在窄深的峡谷形成湍流奔腾而下,这也是通天峡的最佳游览时节。

回音壁

穿过宁静神秘的巴拉村,迎着初升阳光向东缓缓而行五百米,最佳观景点回音壁就到了。与其他山林不同的是,这儿山体植被稀疏,壁立千仞,对着这个独特崖壁大声呼喊,声波被石壁反射回来,会层层叠叠连绵不断的回响在耳畔,在能歌善舞的巴拉村,很多人都喜欢在这儿唱歌,回音壁给悠扬古老的歌谣配上了自然的和声、叠音,韵味悠长。如果有了什么不开心的事,也对着它呼喊一下,天空足够大,峡谷够深远,容得下所有的委屈与不快,而山谷里的微风,清脆的鸟鸣,会让人很快就心情舒畅、心旷神怡。

交通信息

1.里拉市乘车前往巴拉格宗景区,游客可到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巴拉格宗景区咨询点或独克宗古城北门街停车场巴拉格宗咨询点详细询问,并可在此乘坐巴拉格宗专线车前往景区接待中心。

2.自驾的游客可从香格里拉市区沿国道214线往德钦方向,行至尼西乡上桥头三岔路口(越过岗曲河大桥),右转进入景区公路,前行17公里至巴拉格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本版图文由本报记者 此里只玛 江初 陈义 王云川 李佳佳 和雪妍 南珠泽仁 七林卓玛  黄晓丽 洛桑央宗 杨小楠 整理)

责任编辑:余红春

上一篇:迪庆:淡季不淡 冬季旅游升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