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阔”步·维西“时”光|共赴一场傈僳族“阔时”节文化盛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3 22:20:46

12月23日一早

随着傈僳族除旧迎新仪式开始

一场盛大的傈僳族

“阔时”节文化盛宴拉开帷幕

在一片锣鼓声中

巡游队伍缓缓从三江植物园大门出发

舞龙醒狮、孔雀舞表演和“同心弩王”热闹开道

随后

跳着阿尺木刮的傈僳族方阵

舞着塔城热巴的藏族方阵

哼唱着纳西调纳西族方阵一一登场

······

载歌载舞间

将维西丰富的民间艺术和民族特色全方位呈现

“我最喜欢孔雀舞,以前就听妈妈讲过孔雀舞的起源故事,今天终于在现场看到了孔雀和白鹤,它们的舞姿既有趣又可爱,我追着它们跑了一路呢。”10岁的和荟小朋友对家乡民俗文化很感兴趣,一大早她便拉着妈妈来到了巡游活动现场。

    方阵打头的“舞龙舞狮”表演吸引了无数喝彩声和掌声。金龙在民间艺人的舞动下,腾、挪、穿、跃,只见龙身灵活,时而“盘龙昂首”,时而“翻江倒海”,与瑞狮欢腾起舞交相呼应,热闹非凡。“很开心能参加这次巡游,我们老年协会为了这次的舞龙舞狮一直在练习,希望各族同胞能够欣赏一场精彩的展演,过一个难忘的阔时节。”队伍中,和金兰卖力地敲打着锣鼓。


巡游结束后,同心长宴随即开始,傈僳族手抓饭、糯山药、阔耍俄勒(苞谷稀饭)等特色美食让客人畅享味蕾盛宴。“我是第一次吃傈僳族手抓饭,以前我也在其他地方吃过,虽说都是手抓饭,但因为地域和民族特色不同,无论摆盘还是食材都有很大区别,今天品尝了很多维西特色美食,观赏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特别开心!”来自北京的姚女士吃着苦荞粑粑蘸蜂蜜开怀地说道。(记者:和丽瑶 张燕 何雨桐 杨小楠 南珠泽仁)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