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 同向发力 官渡区一盘棋答好普法强基“考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3 10:47:35

“2023年4月28日,花香春城,位于主城区的太和街道结合春城路蓝花楹汉服摄影活动开展‘边赏花边普法 蓝花楹下学法律’普法宣传,把法治宣传与各民族文化交融结合、生动有趣的文化艺术和枯燥的法条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2023年9月23日,秋分时节,磨憨口岸秋高气爽,官渡区磨憨法庭法官干警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司法之名守护国门平安……”从春华到秋实,从边境到主城,从基层单位到群众身边,昆明市官渡区的普法强基工作已全覆盖展开。

自工作开展以来,官渡区把普法强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形成“组织领导有方,部门心中有数、单位手中有招、街道应对有策”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区上下“一盘棋”,百花齐放答好普法强基“考卷”,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推进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截至目前,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7.1%、35.4%,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2%,电诈犯罪持续保持“两降两升”,命案立案数逐年下降,连续10年没有发生恶性命案,实现了全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矛盾纠纷不断化解,法治建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的良好态势。

强化组织保障 构建全线联动普法格局

自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官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了解情况,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区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工作;区委政法委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成立区、街道两级指挥部“队伍实体化、工作实战化”的组织领导体系,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要点,量化目标任务,全面推行联席会议、“三单一函”、分析研判制度,选派21名改非领导干部担任普法工作调研督导员,对各部门、各街道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实行“两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把专项行动抓实抓细。组建专项普法队伍、党员普法队、“云小普”普法志愿服务队和六大行业普法队伍,发动退休老同志组建“银龄志愿服务队”,专群结合开展法治培训和普法宣教,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主抓、部门联动、专群结合、社会参与”的普法格局。

官渡区认真分析、准确把握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普法内容上围绕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普法对象上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抓住妇女、农民工、老年人等普法难点,有效实施精准普法。加强法治文化传播阵地建设,在各级各单位“两微一端”设置《普法强基》专栏,建立普法产品资源库,发布内容200余条,关注量达3.5万余人;建设幸福邻里、普法传送带等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以官渡本土文化为元素,深入开展“文艺+普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推动形成了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法治文化传播格局。

一直以来,官渡区政法系统、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工作大局、法治实践、社会治理抓住融合点,强化法律的评价、教育、引导等功能,把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实践活动、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中,进一步统筹整合普法资源,凝聚普法合力,在回应群众诉求以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过程中,同步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普法质效。

政法系统扛责在肩 发挥普法“主力军”作用

发挥普法“主力军”作用,官渡政法系统力度可见。2023年以来,区级政法各单位以主人翁精神,将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在“普法全覆盖、强基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方面合力攻坚、创新举措、纵深推进专项行动高效高质开展。

区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干警深入辖区各社区开展普法工作,整合2111名专兼职网格员,发动“双报到”党员志愿者下沉辖区1854个五级网格参与普法宣传,提高普法覆盖面;区公安分局认真排查梳理问题清单,针对性开展点对点精准专项行动,切实提升整治质效;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将专项普法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区法院充分发挥主城区法院托管磨憨法庭的基层特色,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进基层活动,推动普法强基出彩出色;区司法局整合资源,凝聚多方力量,以传递法治声音为使命,运用亲身经历或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向广大群众“以案释法”,让普法实起来、活起来,让法律知识进入群众心里。

今天,政法系统用忠诚担当、敬业奉献在官渡大地书写着一个个生动的普法故事。

在磨憨口岸,磨憨法庭充分发挥“边境法庭”优势,法官们走进傣族村寨与群众面对面,以集中座谈和单独释法等形式,结合普法专用图书,以通俗直白的语言和生动浅显、真实的案例,向村民就《刑法》《民法典》进行普法宣讲,以“小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网格”,让普法真正融于“寨心”。

在校园,“官心”未检工作室联合区教体局开展未成年人精准普法问卷调查,对5万余名师生和家长进行普法需求调查,形成分析报告,针对“校园欺凌”“性侵害犯罪”等问题,采取订单式普法,为同学送上“自护秘籍”,护苗助成长。

在晓东派出所6.6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行业场所192家、城中村10个,是各类警情高发、治安管理难度较大的重点地区之一。针对夜市及“夜经济”行业场所,区公安分局晓东派出所主动“向前一步”,组织警力在烧烤摊、酒吧对群众进行夜间普法宣传,呼吁文明消费,并组织辖区商家店铺开展法律培训,帮助商户树立法律意识,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在社区矫正现场,区司法局邀请矫正对象现身说法,向群众分享如何从一名矫正对象“化身”普法志愿者,用亲身经历和教训向群众传递法治正能量,引导群众积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走出一条社区矫正普法新路子。

行业部门主动作为 精准普法激活专项行动“神经末梢”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强基工作要求,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人社、城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紧扣主业主责,把普法强基补短板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做到领导重视、职责明确、人员到位、措施落地,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用精准普法激活专项行动的“神经末梢”。

区人社局劳动监察队联合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织在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及其周边全方位开展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计出动66人次进行检查,对6家机构存在的相关问题现场要求整改,收缴非法招工广告牌7块。现场针对求职人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进行了宣讲,活动优化了民生服务,保障了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及时提升了法治意识。

区城市管理局做好重点行业领域普法全覆盖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普法质效,对存在的噪声扰民、灯光亮化、占道经营等问题,开展“规范城市管理+普法”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普法过程,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区人社局围绕自身业务,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法治宣传,优化民生服务,保障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针对辖区内排查出的多个重点项目,均制定一案一策矛盾化解方案,安排专人进行包保,并要求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确保不因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极端恶性事件,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区住建局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在抓工程建设、住房保障等过程中,及时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同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效减少了管理过程中出现矛盾纠纷,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提升了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区教体局持续组织区属公民办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校园实际的法治教育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等专业力量进校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明确学校每学期开展不少于2次学生法治教育,班级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做到全区师生普法全覆盖,多维度夯实青少年儿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基层街道创新模式 百花齐放打通普治结合“最后一公里”

官渡区政协在官渡社区开展“议治理 献良策”的院坝协商议事活动,以协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社区基层治理,促进社区普法强基、化解矛盾、移风易俗、文明进步。

“原来村民们遇到问题,要到街道相关部门反映,现在坐在社区的议事场所就可以把村里的问题说出来,不仅有人听,最重要的是还能解决,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了。”参加协商的群众代表徐大姐说。

创新出彩,实干兴“普”。去年以来,官渡区各街道聚焦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模式,开启多样普法活动,百花齐放,打通普法强基“最后一公里”,促进普法宣传深入“社区、学校、企业、民心”,让“法治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有效提升广大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小板桥街道金刚社区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深挖辖区文化资源,持续激发社区文化活力,组织群众把喜闻乐见的社区文艺演出活动融入法律宣传中,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普法宣传“硬提质”。

太和街道坚持把居民群众的“体验感”放在首位,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通过社区、派出所等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用接地气、听得懂、用得上的方式,不断拓展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切实增强群众的参与感,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在双向的奔赴中感受普法的温度。

金马街道针对专项普法的重点地区、人群,从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等方面,编制了《金马街道普法宣传系列材料》,编导了《金马街道普法强基系列宣传短视频》,由“被动应对”向“主动服务”转变,助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提标扩面、提速增效。

六甲街道有的放矢,推动普法行动与解决问题同步展开、一体推进。针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情况,将辖区常见的案例收集整理,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讲解,帮助大家牢牢掌握防骗防诈的要点,切实守住群众钱袋子。

吴井街道多点发力,弹好“发动各方协同力量,线上+线下氛围营造,用好督导考核机制,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四首普法“协奏曲”,坚决打好基层普法攻坚战,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矣六街道凝聚“一站式”矛调中心、派出所联调室等服务力量,成功化解了辖区普自村分房等突出矛盾纠纷,推动普法强基见行见效。目前,该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常态化工作做法,已入选“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典型引路案例,被多家省市级媒体刊发报道。

同题共答凝聚合力,同心同向提质增效。官渡区将紧紧对标“九降两升”等目标,持续整合公安、司法、信访、法庭、维稳等基层综治力量资源,努力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群众基础,补短板、谋创新、求实效,将普法强基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官渡追赶超越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