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经济观察】云南农业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资本为何看好云南农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4 10:57:26

在日前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23年1至11月,全省农业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比重达14%,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农业投资增势向好,助力我省打通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提升农业整体经营水平、改善农村整体面貌。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的支持,让农业在云南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近两年,楚雄彝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工作多次获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激励奖励,不断涌入的资本成为激活楚雄农业的关键点。哲林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永仁县发展芒果产业以来,带动全县2657户农户种植晚熟芒果,晚熟芒果产业成为永仁县过亿元的大产业。企业选择投资永仁,看中的是当地优越的气候条件。一直可以卖到11月的芒果,打了时间差,市场价格好、投资有回报。

云南农业投资规模连年保持全国第一的秘诀是什么?资本为何看好云南农业?楚雄等地的经验给出了答案。

农业农村投资增势向好的背后,除了资源多样性优势,更多的还有云南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带来的底气。

永仁县芒果产业欣欣向荣 记者 吕瑾 摄

一年来,云南农业苦练内功。

面对复杂多样的市场变化,云花产业仍然逆势增长,云花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如今,通过多端发力,云南花卉产业规模、种植模式都已成为行业标杆。面对未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怀斌信心满满。“云花产业在国内消费市场提升的带动下发展迅猛,迎来长景气周期。面对机遇,如何突破品种、技术、土地等多重制约因素,在省内保持适度规模政策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他认为。

云南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聚焦粮食、茶叶、花卉、水果、蔬菜、烟草、蔗糖、天然橡胶、咖啡、中药材、坚果、生猪、牛羊、乡村旅游等“1+10+3”重点产业,推进种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乡村旅游、数字农业6项重点工作。去年前10月,在面积稳定的基础上,蔬菜、花卉、水果产量同比增长0.9%、12.2%、8%,中药材、花卉、水果农业产值同比增长16%、3%、7%。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63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23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

斗南花市 苏路明 摄

这一年,云南农业主动求变。

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云南农业、投资云南农业,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同美国卓莓、嘉兴果业、百果园等30多家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一批已投资云南农业的企业还在不断加大在云南的投资力度。

对浆果种植企业而言,云南气候全年可产蓝莓这一优势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通过招商引资,卓莓公司落户云南。“云南基地的产品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不仅是蓝莓,在云南种植的其他浆果也受到市场认可。下一步,公司将加大投资力度,除现有的种植端业务外,还将在云南成立研发中心,延伸浆果种植产业链。”卓莓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产品研发总监孙占勇说。

如今,美国卓莓、联想佳沃、海升集团、浙江蓝美公司等国内外优质浆果企业纷纷落地云南,集聚效应使得云南蓝莓种植面积、种植效益明显优于其他省份。

云南蓝莓 资料图

行业龙头企业看好云南,有效带动产业发展。云南在做好精准招商的同时,持续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和运营跟踪。

“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产业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云系’农产品焕发生机活力,影响力不断提升,逐步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何祖训说。

截至目前,全省农业企业达13.04万户、净增2.23万户,龙头企业6762户、净增558户。

随投资而来的人才、理念、技术等,正改变着云南农村的整体面貌以及农业经营水平,为农业农村发展夯实了基础,农民成为产业发展的受益者。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牛油果“334”利益分享机制,在实现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各方利益共享。如今,孟连牛油果种植面积达7.63万亩,成为国内种植规模最大的牛油果基地。

群众采收牛油果 供图

我省瞄准产业这个农民增收重点,统筹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做优做强“土特产”文章,大力培育农业市场主体,推广联农带农模式。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93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做好“三农”工作离不开有效投入,在撬动更多资源走向农业农村这一过程中,我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把准统筹协调的科学方法、把握稳扎稳打的节奏力度,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有效的行动,让资金稳定流向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

产业强、农民富、底盘稳,持续扩大的农业投资规模为云南建设特色农业强省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