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温差近30℃,人均守护7.7公里——14人全时在线护平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4 10:59:48

在银昆高速公路有一个三“最”路段,那就是会泽段,这里海拔最高、气温最低、下坡路段最长。

14名民警辅警守护着这段双向108公里的高速公路,人均守护7.7公里,他们就是会泽县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二中队。

他们用“警蓝”星光筑起了群众的出行平安,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无惧风雨、不畏严寒的“珠源铁军”,看看他们冬季里那些工作日常。

进入2023年12月以后,银昆高速公路会泽段可谓“一日过四季,一季风吹寒”。由于高寒冷凉的山区立体性气候,这里每天最低气温可达-12℃,将近30℃的温差让他们吃尽了“苦头”。

这其中尤以会泽县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二中队辖区最为典型,辖区桥隧占比高、温差大、下坡路段长,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气候环境,特殊的勤务安排,注定他们的冬天“很特殊”。

会泽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二中队辖区从待补高速路口至五星黑土立交,进入冬季后,每天晚上双向车流量平均达2500余辆,巨大的温差让邱家垭口隧道、小白崖隧道在夜晚常有路面湿滑、结冰等情况。

因为肩负着道路交通保畅通、保平安的重任,全队民警辅警没有过多的怨言,积极调整勤务模式,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坚守在岗,24小时上路值守,这一干就要到次年的3月初,他们用2400余小时的坚守,保障了路面车辆出行平安。

二中队中队长陈超介绍,由于辖区路面情况特殊,进入冬季以后他们通常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来查看路面情况,以便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联合“一路三方”做好保通保畅。

“望”就是看路面的温度计。中队在辖区高海拔路段以及桥梁较长的3个路段安装了3个温度计,并把路面温度情况实时传输到手机上,当温度达到零下,民警就赶往路上查看是否有积水、是否有结冰;“闻”就是结合路面车辆通行和民警感受到的气温状况,及时组织人员前往值守,有序调度警力指挥车辆通行;“问”就是与大队指挥中心时时保持联系,在气温严重下降时,立即询问辖区各路段的车流量及通行情况,并组织警力赶往通行缓慢的路段开展引导分流等工作,防止车辆滞留在路上;“切”就是民警在夜间值守过程中,每隔1小时用手去摸路面情况,如果发现路面结冰、护栏结冰时,立即通知高速公路管理处备足融雪剂,联合高速交警上路泼撒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阻碍车辆通行。

通过“望闻问切”等有效措施,近几年来,银昆高速路会泽段二中队辖区从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车辆拥堵或滞留等情况,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2023年12月20日凌晨3时,二中队民警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感言:“凌晨3点,-4℃的高速公路,仍有赶路的大车司机,满载的都是生活,也许生活不是赶路,但赶路是为了不负生活吧。”短短几十个字写出了赶路人的辛酸,写尽了高速交警的日常,或许,这就是生活的意义所在,这就是高速交警日夜坚守的初衷使然。

高速交警因坚守而不平凡,致敬寒风中一直坚守的他们。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