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齐心拔穷根 勤劳走上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4 11:02:34

泸水市老窝镇中元村杨李春夫妇是出了名的致富“夫妻档”。近年来,夫妻俩通过勤劳的双手,种植蔬菜、腌制火腿腊肉并进行售卖,实现年收入超20万元,奏响了致富增收曲。


杨李春夫妇

年关将近,杨李春夫妇愈发忙了,他们正趁着寒冬的宜人时光,全力投入腌制腊肉火腿的工作中。

天刚亮,他们就来到了中元村附近的集市买猪肉。


杨李春夫妇

“挑猪脚我要短脚杆的,腿型圆圆的,饱饱的。饱满的这种腌制好了以后,打开全部是一坨一坨的瘦肉。”对于食材,杨李春坚持选用最好的,好让顾客吃得放心、满意。


杨李春夫妇

回到家后,杨李春仔细地处理猪肉,修型、排血、抹盐每一个步骤都耐心仔细。杨李春介绍,他腌火腿的调料很简单,就只是盐和酒,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其他化学制剂,这样才能保留老窝火腿的纯正风味。虽然调料简单,但是夫妇二人凭借多年的经验和手法,所腌制的火腿香气浓郁,色泽鲜艳,早年间就收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杨李春夫妇

“以前自己喂着几头年猪,就会留点腌制火腿腊肉。那几年条件也差一点,舍不得吃,就有顾客来买,尝过后都说味道不错。后来我就每年多增加一些腌制的数量。就这样,生意就做起来了。”杨李春说。

除了商品的品质好,在服务上,夫妻俩也热心周到。凡是在周边的客户,不管购买多少,他们都亲自送货上门,远处的就打包寄快递,价格也很实惠。

在泸水市城区三合农贸市场经营“正宗老窝高山农家火腿店”的邓宝华和杨李春合作了2年多,这一次他们又向杨李春买了200多斤的腊肉。


杨李春夫妇

“他们家的货质量好,特别是盐的咸淡很合适。”邓宝华说。


微信图片_20240102161328.jpg

2019年之前,杨李春因为家中孩子小、父母身体不好,导致不能外出务工,也不能全身心投入农业生产,经济状况一直都不好。如今他们靠着手艺起家,每年都要腌制售卖1000多只火腿、2000多斤腊肉及吹肝等老窝肉类特产,除此之外,他们还种植了40多亩蔬菜,年收入超20万元,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户”,家里也购置了车子,翻新了房子。


杨李春夫妇

杨李春的妻子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

谈到未来的计划,杨李春夫妇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经营自己的火腿腊肉生意,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让他们也能够通过勤劳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杨李春夫妇

“我们村像他们这样的大户有四五家,但是他们家情况比较特殊和典型。因为他们二人特别能吃苦,而且公益心非常强。如果我们的所有的脱贫户还有三类人员都能有他们这样的干劲,乡村振兴之路会走得更稳、更远,会越来越好。”中元村党委书记何儒苹说。


中元村

老窝镇中元村地处怒江东岸,碧罗雪山南缘,地形地貌复杂,气候温和干爽,村民们选用的高黎贡山土猪所腌制出来的火腿肉质细腻,柔软肉色桃红,口感更软绵,油分饱满不腻,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火腿飘香

“现在村里的火腿产业主要依托龙头企业在带动。由农户进行生猪养殖,企业统一收购、加工、销售。下一步,老窝火腿庄园建成后,将有更多农户会参与进来。”何儒苹说。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