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州(市)委书记,省委书记提出要求④丨书记要善于抓早抓小抓重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7 16:33:19

在新的一年起步之初
省委书记王宁在昆明主持召开
州(市)党委书记座谈会
围绕怎样进一步履行好书记的岗位职责
与大家交心谈心、进行工作交流

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
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

如何当好州(市)委书记
省委书记提出要求——


书记要善于抓早抓小抓重点


1个州(市)、1个县
无论大小
工作是方方面面的
作为书记
既要抓全盘,又要抓重点
特别是敏感的事、兜底的事要抓早抓小

王宁指出

  有的事,看起来是小事,处理不好会影响大局,造成不良后果,带来工作被动。有的事,事关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务必时时放在心上、始终抓在手上。

王宁强调了10件具体的事
要求各级书记
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

1
促进农民增收
























  这是我们云南近几年必须抓好的一件大事。要通过不断抬高防止返贫的收入底线,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大家要想办法、算好账,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搞虚假政绩。

2
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
























  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作为书记,一定要强化底线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

3
生态环境保护
























  去年9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保护为先、治污为重、扩绿为基、转型为要、发展为本的“5句话20字”思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实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补齐“两污”治理短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发展现代林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壮大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生态安全风险等8件大事,必须抓好落实。

4
防灾减灾救灾
























  防灾减灾救灾云南地理条件特殊,无灾不成年,各种自然灾害多发频发。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各位书记必须把防震、防森林火灾、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项一项抓落实。

5
安全生产
























  这是常态化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从各类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矿山、燃气、危化品、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安全监管。

6
关爱“一老一小”
























  全省每年有1500多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突出,留守老人的服务跟不上。这些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家事,也是国事。作为书记,不能把这些事情当作小事,甚至视而不见。要盯住不放,下大力气抓。


7
民族宗教
























  要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强基层党建促民族团结、促宗教和顺,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8
强边固防
























  这是“国之大者”,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提高边境管控能力,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筑牢边境安全防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手抓边境管控防控、一手抓边境开放发展,以边境繁荣发展促进边民富、边防固、边疆稳。

9
党风廉政
























  作为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要严于律己、做到自己干净,还要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咬耳扯袖、及时提醒。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以案说法、以案为鉴,让大家听得明白、听得进去,有形有感、受到警示。

10
抓好巡视整改回头看
























  要对中央常规巡视和3个专项检查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看看哪些已经整改完成,哪些还未整改到位,成效到底如何,一项一项复盘检查,盯住不放,整改不到位不销号。

  当好一个书记并不容易,更不轻松。


王宁要求各位书记要
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
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和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破解难题
全身心为人民造福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来源:云南发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