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州(市)委书记,省委书记提出要求③丨书记要讲究领导方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7 16:31:58

在新的一年起步之初
省委书记王宁在昆明主持召开
州(市)党委书记座谈会
围绕怎样进一步履行好书记的岗位职责
与大家交心谈心、进行工作交流

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
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

如何当好州(市)委书记
省委书记提出要求——


书记要讲究领导方法

  做好领导工作,方法很重要。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王宁向大家传授工作方法:








注重学习



  首先,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做,这样才能把握住正确的工作方向。


  其次,要坚持每天关注中央、省里的新闻,知道中央强调什么、省委要求什么,这样才能把握住工作的重点,不能盲干、凭着感觉干。


  第三,要学习金融、科技等专业知识,最起码一些基本的概念要清楚,这样才能多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此外,还要坚持眼睛向外,学习先进地区的做法经验,去了解别人走过的路,这样才能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才有跨越赶超的可能。








用好政策



  中央和省里的政策都要学习掌握、都要研究,要花点时间认真琢磨文件。比如,财政、金融、投资、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改造、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都与各地发展息息相关,有很多机遇,可以谋划和争取很多项目,不仅自己要学,也要带着大家学,推动政策转化为发展成果。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要换位思考、代入角色。抓好一项工作,既要从上往下看,全面了解、统筹兼顾;也要从下往上看,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坐在企业的位置考虑问题、代入服务对象的角色考虑问题,这样才能找出难点堵点,然后想办法去解决。 

      

  调查研究,既要调查问题有哪些,也要研究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数据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主动思变谋变求变,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提问,工作才会有新突破。








增强执行力



“为什么有些地方工作干得好、走在前,重要一条就是有较强的执行力,中央和省里一有部署,就立即行动;反之,一些地方工作老是上不来,就是执行力不强。”


  王宁指出,领导领导,既要“领”,也要“导”,既要当好“总指挥”,又要当好“施工队长”,分清轻重缓急,搞清楚哪几件事要亲自抓,哪几件事要督促抓,统筹全局、协调各方,重要工作必须一竿子插到底,加强跟踪问效。不能会一开、文一发,就坐等成绩。要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来源:云南发布)

责任编辑:杨云萍